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行“匠心筑梦,技创未来”劳模讲堂第二讲暨2022年师徒结对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21-12-19 22:19 | 【 【打印】【关闭】

  12月16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行“匠心筑梦,技创未来”劳模讲堂第二讲暨2022年师徒结对推进会,讲堂邀请全国创新争先奖章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作题为“在科技探索中成长”的主旨报告。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所工会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分工会干部和结对师徒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所工会委员、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副主任曾华荣研究员主持。

  褚君浩结合我国红外技术的发展历程,分享了自身求学成才、科研报国的人生经历,包括科研立志面向国家需求、科研探索面向国际前沿、科研合作精神培养及科学素养涵养等方面内容,要求青年科技人员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不进则退的危机感、勇于担当的责任感、不负重托的使命感,坚持和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不忘科技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努力为国家科技事业做贡献。报告后,褚君浩为研究所劳模讲堂留念手模签名,杨建华向褚君浩颁发了劳模讲堂证书。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加强研究所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推动科技创新,促进成果产出,2021年11月份,研究所在全所范围内选树了首批“硅所工匠”。会上,所工会委员、人力资源处处长贺天厚宣读首批“硅所工匠”表彰决定,褚君浩、杨建华为雷新涛、李国敏、倪海洪和姚春华4位“硅所工匠”颁发奖状。所工会副主席曾毅宣读2021年度第三届职工技能大赛技术标兵和技术能手表彰决定,杨建华、所工会主席孙伟嬿为获奖者颁发奖牌和证书。所工会副主席姚秀敏宣读2021年度优秀师徒表彰决定,所工会委员贺天厚、章俞之、章健、张玲霞为16对优秀师徒颁发奖状。

  在经验分享交流环节,“硅所工匠”代表、特种无机涂层研究中心李国敏工程师,上海市科技系统职工创新工作室负责人、透明陶瓷研究中心周国红研究员,师傅代表、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林慧兴研究员,徒弟代表、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邢通博士分别作交流发言,分享了自己在科研道路上对“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工匠精神的深刻感悟和生动实践,以实际行动对砥砺传承,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排头兵的匠心品质做了阐释。全场掌声阵阵,向四位报告人致敬。

  在2022年师傅结对聘书颁发仪式上,2016年首届上海工匠获得者陈忠明和2021年上海工匠获得者吴泓澍为2022年师傅代表颁发聘书。2022年,50对师徒成功结对,结对教学任务涉及科研业务、科研管理间的交叉及业务与管理之间的交叉。师徒结对工作持续得到广大职工的高度认可和热情参与,成为研究所“党建与科研工作深度融合”的新抓手、“模范机关创建”的新举措。

  会议倡议,广大硅酸盐所职工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启迪思想、砥砺品格,心怀“国之大者”,强化科技强国使命担当,生动实践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创新开展师徒结对工作,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和手力,继续书写劳模精神和师徒结对新篇章,以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杨建华在总结讲话中高度肯定了劳模讲堂、技能大赛和师徒结对的内容、形式和良好成效,希望广大员工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好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有力推动研究所创新文化建设,为研究所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再上台阶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奠定扎实技能基础。

全国创新争先奖章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作报告

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作总结讲话

褚君浩为讲堂留念手模签名,杨建华向褚君浩颁发劳模讲堂证书

杨建华、褚君浩为“硅所工匠”荣誉称号获得者雷新涛、李国敏、倪海洪和姚春华颁发奖状

“硅所工匠”代表、特种无机涂层研究中心李国敏工程师发言

上海市科技系统职工创新工作室负责人、透明陶瓷研究中心周国红研究员发言

杨建华、孙伟嬿为第三届职工技能大赛技术标兵和技术能手获奖者颁奖

2021年度优秀师徒名单

所工会委员贺天厚、章俞之、章健、张玲霞为优秀师徒颁发奖状

师傅代表、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林慧兴研究员发言

徒弟代表、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邢通博士后发言

2016年首届上海工匠获得者陈忠明正、2021年上海工匠获得者吴泓澍为2022年师傅代表颁发聘书

会议现场

【供稿:所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