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荣获中国科学院“十三五”档案工作先进集体

发布时间: 2022-04-24 16:10 | 【 【打印】【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公布中国科学院“十三五”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专项获奖单位名单,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荣获中国科学院“‘十三五’档案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全院共7家)。

  上海硅酸盐所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和支持档案工作,“十三五”期间,在中国科学院办公厅的指导下,在全所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档案工作得以高质量发展,在服务研究所中心工作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健全档案制度规范,完善档案工作体制机制。研究所高度重视,进一步压实档案工作责任制并严格保障落实,坚持将档案工作纳入领导重要议事日程进行专题研讨;不断完善档案工作制度、科研档案管理制度、会计档案管理制度等,进一步优化档案管理网络和工作流程,持续提升归档文件材料的全过程管理,保障档案资源既有增量又有质量。“十三五”期间,研究所多项科研课题、固定资产项目、基本建设项目等档案工作在验收中获好评。

  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提高档案工作水平。研究所作为首批启用档案信息化管理平台并采用档案数据专用服务器的院属研究所,“十三五”期间,力行推动各类档案的信息化工作,在院拨经费的支持下,探索科研课题文件的在线归档,先后建设目录数据库7个、特色资源库1个,形成以案卷为保管单位的数字化资源约150GB、以件为保管单位的档案数字化资源50余GB及声像档案资源约2TB。

  用活用好档案资源,传递传承科学精神。研究所坚持将“国际档案日”作为特色宣传活动,积极组织策划,通过以展览、小视频等形式讲好档案故事。先后档案助力严东生传记影片《诗与真》的拍摄,该影片获15届中美电影节最佳纪录电影奖,并被纳入上海市2019年度电影党课活动内容,上海市科技系统、中科院上海分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必修课;档案助力“科技报国?材料筑梦”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建设,基地开放以来接待院内外参观学习近3000人,让档案材料成为实实在在的鲜活素材,传递科学火种展示科学精神。

  “十四五”期间,上海硅酸盐所将根据院“十四五”档案工作发展规划要求,进一步落实党管档案的工作体制机制,继续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发挥好档案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更好地服务中心工作,开拓档案工作新局面。

嘉定园区档案库房

档案里的新中国科技视频截图

【供稿: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