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信息功能中心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组织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 2022-05-11 16:21 | 【 【打印】【关闭】

  5月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传达学习5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学习《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信息功能中心党支部书记曾华荣主持会议,中心主任王根水、副主任刘志甫、林慧兴及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会议。会议以视频方式进行。

  全体党员认真收看了5月5日《新闻联播》播发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并认真研读了原文。通过学习,全体同志表示,要进一步深入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大家一致认为,在当下上海战“疫”特殊时期,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振奋精气神,我们打赢了武汉保卫战,也一定能够打赢大上海保卫战。

  与会同志认真学习了《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一文。文章深刻阐明了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的总体要求,为推动我国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体党员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是对广大科技人员发出的动员令,也是我们履行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使命担当的重要精神力量,我们唯有胸怀“国之大者”,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会上,同时开展了“防疫抗疫,科研生产”云端交流,并发布了《功能之声》电子活页第27期。

  近期居家的党员,努力做到了疫情防控与科研工作两不误。在全力做好居家办公的同时,第一时间响应上海市委、中科院、上海分院和所党委的号召,到社区报道,积极投身社区防疫一线,迄今已有十余名党员成为社区志愿者。他们轮转于多“员”角色中,包括抗原发放员、核酸检测扫码员、引导员、物资“最后100米”运输员、楼栋卫生保洁员、垃圾清运驾驶员、配药员等。党员在社区“疫”线亮身份、见行动的一一之举,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一线高高飘扬。社区志愿活动让广大党员深刻体察了当下防疫抗疫的艰巨性以及社区基层干部工作之不易,深深体悟到“社区居委会干部高效组织力、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力、社区志愿者的团结互助力、社区居民的协同配合力”这“四力”在守“沪”过程中的重要性,更深深增强了打赢大上海保卫战的信心和勇气,坚信晴空万里的如常上海,一定会早日到来。

  周志勇、聂恒昌、任海深、刘振等党员介绍了所在课题组坚守园区的科研生产和生活情况。为满足国家重大任务对产品的急切需求,中心四个课题组25名科研人员逆“疫”而上,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勇毅前行,留守嘉定园区,攻坚克难科研一线。特殊时期,他们怀揣特殊精神,采取特殊举措,展现特殊担当,表现特殊作为。压电陶瓷材料与器件课题组成立以周志勇、张文斌、陈都、王雪松等4党员先锋领衔的12人突击小组,建立“统一思想,明确思路,高效行动,高质产效”特殊时期的16字工作理念,实行关键工序早晚两班倒的特殊举措,打破各工序包括压电陶瓷成型、烧结、被银、极化和测试等定岗定员的界限,统筹安排生产任务,哪里需要就到那里去,以主动、积极、饱满的工作热情,保质保量完成国家重大任务急需的压电陶瓷产品。微波介质陶瓷与器件课题组为圆满完成多个国家重大任务产品的紧急需求,经与党支部商议,从2021年成立的李家治高性能微波介质陶瓷工程化攻关突击队中抽调年轻党员科研骨干,带领一线工人共8人组建“临时尖刀连”。这支“临时尖刀连”已经连续一个多月奋战在攻关科研一线,坚持每日线上例会制,与居家科研骨干一起分析关键技术难点并敲定解决方案,确保高质量完成科研任务。其间,每位成员都是“药剂师”(配料)、“炼丹师”(制备工艺)以及“品鉴师”(质量管控)。经过一个多月的奋力抢进度,“临时尖刀连”交出了闪亮的成绩单:为我国新一代关键器件交付1000件2英寸异质集成陶瓷“芯”片,有力保障海、陆、空、天的各大任务研制进度;交付了超500套高精度导航天线,保障了重点工程的高精度定位与导航需求;突破高介陶瓷粉体性能调控与制备技术以及全球首款超大尺寸氢原子钟陶瓷微波腔的2大攻关任务,有效保障了重大工程科研项目顺利实施。铁电陶瓷材料与器件课题组聂恒昌、刘振等党员以及功能陶瓷与器件课题组的满振勇、阮学政等科研人员,主动请缨,“疫”无反顾,果敢前行,携带单人床入住实验室,轻装上阵,驻守一线,确保按时交付高质量合格产品,满足了用户紧迫需求。

  党员和科研骨干在社区“疫”线和攻坚一线的出色表现,极大地鼓舞了中心全体党员和职工。大家表示,要继续当好守“沪”人,积极落实上海市委部署的“楼组党建”“健康守护”“特殊关爱”三大行动,带头当好宣讲员、当好示范者、当好贴心人,以实际行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社区“疫”线和科技攻坚一线。大家坚信,每一个奋斗在抗疫一线的你我他,都是那一束微光,微光虽渺,万丈必成炬!大上海保卫战,一定能赢,一定会赢!

 

线上会议

 

支部党员积极投身社区志愿“疫”线

 

党员先锋与科研骨干在园区坚守

 

党员与科研骨干投身科技攻坚一线

 

《功能之声》电子活页第2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