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嘉定园区联合防疫保障临时党支部召开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并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发布时间: 2022-05-14 22:49 | 【 【打印】【关闭】

  当前,上海市疫情防控正处于应急处置向常态化防控转换的关键阶段。为提升在园人员安全责任意识和安全风险识别能力,确保员工健康安全生产和在研项目顺利推进,近期,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嘉定园区联合防疫保障临时党支部先后召开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复工复研安全专题会议,部署安全生产相关工作,并开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大检查。

  5月3日,在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副所长沈兆雷的统一部署下,所务委员、党委委员、科技发展部部长、嘉定园区联合防疫保障临时党支部书记闫继娜主持召开了“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学习领会上级有关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重要精神,部署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大检查。与会人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科院、上海市有关安全工作部署,讨论驻所职工科研生产、后勤保障与安全保密等问题。临时党支部副书记、安全与保障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宋桂兰以及临时党支部委员、安全与保障管理部门人员等参加会议,综合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主任毛朝梁、人力资源处处长贺天厚一同参加会议。会上,闫继娜表示要清醒认识严峻复杂形势,提高思想重视程度,及时发现问题隐患,堵塞监管漏洞,切实履行安全保密职责。要牢固梳理“业务谁主管、安全保密工作谁负责”的认识,切实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切实做好实验室消防、用电用水用气等安全工作。

  5月4日,联合防疫保障临时党支部、安全与保障管理办公室对嘉定园区各复工实验室开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大检查”。此次检查覆盖了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特种无机涂层中心、透明陶瓷研究中心、人工晶体研究中心、中试基地等部门10余个课题组,相应楼宇的3个党小组组长何平、田润、倪海洪,临时党支部委员聂恒昌、冯爱虎、姜大鹏、许勇杰,安全与保障管理办公室虎磊、李嵘,各课题组安全负责人等参加了此次检查活动。检查组围绕各实验室科研生产设备、消防设施、电源配电设施及仓储设施等重要隐患点,着重检查了危险化学品、压力容器、气体钢瓶、特种设备等高危风险源的安全管理情况,以及实验室现场人员安全作业情况。检查组仔细了解各实验室复工复产情况,并进一步提醒在园人员要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安全无小事的思想观念,特殊时期更要把隐患排查工作做实做细。虎磊就现场用电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提出了现场整改,对检查中发现的其它问题和隐患现场给出整改建议和安全标准。

  5月10日,在所领导、所党委部署下,联合防疫保障临时党支部、安全与保障管理办公室组织召开“复工复研安全专题会议”,通报前期安全检查发现的问题和整改情况,再次学习上级有关安全生产的部署要求。30余位在园党员参加了会议。何平、聂恒昌分别带领全体党员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行了再学习,再次学习领会中科院、上海市有关安全工作要求。虎磊对照5月4日开展的安全检查结果作了情况通报。宋桂兰详细介绍了研究所当前复工复研安全方案,要求各课题组依规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各项安全措施,相关实验室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严格整改,举一反三,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会议还对在园职工反映的实验测试、财务结账、资产采购、物流快递等科研保障事项作了梳理并研讨解决方案。

  当前形式下,全所员工尤其是在园员工和陆续返园员工应进一步提高安全保密责任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及时识别并排除安全隐患;要始终做到警钟长鸣、如履薄冰,坚决守牢安全底线,切实保障起各项科研生产攻坚任务有序开展。

 

5月3日召开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视频现场

 

5月4日开展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场

 

5月10日,在园党员参加“复工复研安全专题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