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入选首批中国科协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 2022-05-30 21:33 | 【 【打印】【关闭】

  5月30日,中国科协在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发布了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等七部门联合认定的140家第一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成功入选。

  上海硅酸盐所渊源于1928年成立的中央研究院工程研究所,90多年来,为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涌现出一批以周仁、严东生、殷之文、李家治、郭景坤等为代表的杰出人民科学家。“上海硅酸盐所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主要包括严东生先生生平展室、严东生先生办公室原址、所陈列室、学风教育场所、老一辈科学家雕像等,建筑面积达近500平方米。基地深入挖掘科学家简介和人物故事,形成科学家精神宣传展板50余块,生平事迹、著作手稿等资料近千件,制作宣传视频10余个;还原了严东生先生办公室场景,开设了《诗与真》电影党课,引导参观者读懂严东生先生用一生践行“科学报国”的信念;所辖陈列室集中展示了在严东生老一辈科学家带领下,科研人员传承弘扬爱国奋斗、敢为人先、创新为民的精神,为科技强国梦的实现所作的贡献;基地矗立着周仁、严东生、殷之文、李家治四位科学家雕像,将几位科学家矢志报国、服务人民、严谨治学、勇攀高峰的高尚情怀和优秀品质永久镌刻,代代传承。

  据悉,开展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的建设、命名工作,旨在充分发掘和利用科学家精神教育资源,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科学家精神弘扬工作,大力弘扬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内核的科学家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

严东生先生生平展室

严东生先生办公室原址

严东生先生雕像

 

来访人员参观所陈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