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国际档案日党史所史专题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6-13 09:08 | 【 【打印】【关闭】

  为庆祝第十五个国际档案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响应《中国科学院档案馆关于开展 2022 年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和所史学习教育活动等,通过联合举办档案专题报告、制作档案短视频组织传播等形式,组织开展国际档案日活动。

  610日下午,上海硅酸盐所联合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共同开展从红色档案中学党史活动,邀请上海档案馆档案保管部副主任、副研究馆员彭晓亮作档案中的红色记忆线上主题报告。上海硅酸盐所党政领导班子,上海技物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童卫旗和上海光机所副所长冷雨欣参加讲座,上海硅酸盐所全体党员同志和专、兼职档案员参加学习。彭晓亮在报告中对上海市档案馆馆藏的红色档案予以解读,带领大家重温中国共产党人早期在上海机智、英勇奋斗的红色故事,再现上海这座城市与中国共产党同呼吸共命运的发展历程。此次报告作为上海硅酸盐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活动,是一次借助档案聆听的生动党课,引导广大党员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借2009-2020年所志续编之机,上海硅酸盐所发布了档案中的硅所十二年短视频。视频以档案为载体,带领大家回顾研究所十二年间重要历史瞬间和重大研究进展,激励硅所人继续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责任使命,为建设国际一流研究所、实现科技强国梦书写更美篇章。短视频档案利用丰富,体现了研究所用好档案发挥其存史资政育人的重要功效。

  通过开展国际档案日活动,进一步营造了研究所走近档案、重视档案工作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重视档案、保护档案、传承档案,用档案讲好创新故事,见证研究所新一轮改革创新发展。

“档案中的红色记忆”线上主题报告

“档案中的硅所十二年”视频截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