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7-04 13:14 | 【 【打印】【关闭】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增强全员安全生产意识,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积极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月”主题活动,主要围绕安全宣传教育、安全责任承诺、安全生产培训、安全隐患排查、应急预案演练等方面,引导广大职工、学生将安全生产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科研生产营造了安全稳定的浓厚氛围。

  组织召开安全月动员大会,传达安全生产指示要求。5月31日,研究所组织召开复工复研及夏季安全工作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对当前和下一阶段安全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并结合研究所实际细化和安排了《中国科学院安全管理责任清单参考表》,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人。所长宋力昕在总结讲话时强调,全体职工、学生要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认真落实风险识别和隐患排查,抓细抓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结合安全生产形势,及时对安全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6月17日,按照中科院上海分院要求,结合时下安全生产形势,研究所紧急召开全体课题组长、安全员及安全管理人员会议,副所长沈兆雷传达了上海市科技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要求深刻吸取社会面近期事故教训,全力开展压力容器、危险化学品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实验室、仓库、加工车间排查发现的危险源,及时采取措施加以防控,防范化解各类风险。

  开展宣传教育,营造浓厚安全文化氛围。“安全生产月”期间,各园区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等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十大亮点、安全生产“五落实”、实验室安全知识、消防安全知识等,旨在推进安全文化建设,普及全员安全意识,营造“人人讲安全、事事要安全、处处保安全”的浓厚氛围。

  开展安全承诺,组织全员网上签约安全生产责任书。4月3日,研究所修订并发布了《安全生产责任制及考核办法》,明确了各级岗位人员关于安全生产、职业健康、环境保护等工作的责任。为进一步提升全员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在6月份全国“安全生产月”期间,通过网上签约的形式,覆盖全所签订了全员《安全生产责任书》,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做到安全管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同时让每一位职工树牢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把“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思想转化为强烈的自觉意识和自觉行动。

  开展安全培训活动。安全月期间,各中心或课题组积极利用中心会议或者组会,强调安全管理理念,宣传安全生产知识。6月22日,太仓园区开展线上安全培训和警示教育,由副所长沈兆雷和相关安全管理人员分别进行授课,培训内容围绕宣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安全法律法规、所内安全管理规章制度,讲解实验室潜在风险、防范要求及事故救援、防灾减灾等知识,以增强实验室职工、学生的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在警示教育环节,组织观看了安全事故警示片,通过触目惊心的事故案例警示大家要深刻汲取教训,时刻保持警惕,紧绷安全生产之弦。相关中心在职工大会上传达中科院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安全生产理念和实验室操作规程,并部署近期安全工作。各课题组也利用组会时间组织培训,安全主管授课。

  开展各园区综合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嘉定园区、长宁园区、太仓园区多次组织综合安全检查,深入开展风险识别和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专项措施进行整改,确保安全隐患得到切实解决。

  为落实实验场所危险试剂的管理要求,安全管理部门和资产部门督促指导实验室各课题组(科研团队)做到“试剂入库、建立台账、有人管理”的基本要求,逐一检查实验室关于危险品的使用情况,提高大家的安全意识。

  此外,安全与保障管理办公室还组织对实验室压力容器、废旧化学试剂进行检查和清理,杜绝实验室特种设备“带病”运行、化学试剂过期存放等现象,切实把隐患消灭在事故发生之前。同时,安全与保障管理办公室联合资产管理处,对公共区域部分乱堆乱放的待处理设备等进行集中检查,并限期整改。

  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活动。6月22日,太仓园区组织消防演练和危化品事故演练,安全管理人员向现场人员讲解并示范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讲解了危化品的潜在风险、事故救援注意事项等;现场人员依次手持灭火器扑灭明火、进行液氮泄露处置等,熟悉了灭火器的使用和危化品事故的应急处置。

  6月27日和7月1日,嘉定园区和长宁园区分别开展食堂人员消防培训及扑灭灶台明火消防演练。参训人员逐一进行灭火操练,通过演练强化了食堂员工火灾救援能力及安全意识。

  为充分应对可能到来的台风汛情,各园区分别组织开展了防台防汛演练,将汛期各项保障工作提前落实,确保汛期安全工作有序展开。

  安全来自长期警惕,事故源于瞬间麻痹,安全生产是研究所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前提,需要常抓不懈,不能有丝毫放松。研究所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上海市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以中国科学院安全管理责任清单和安全检查参考表为指导,践行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安全管理措施,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确保各园区科研生产安全有序,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5月31日,研究所召开复工复研及夏季安全工作会议,启动安全月系列活动 

沈兆雷传达上海市科技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  

嘉定园区利用电子屏宣传“安全生产月”主题

长宁园区利用电子屏宣传实验室安全知识

  安全与保障管理办公室安全主管为课题组人员讲授安全课

嘉定园区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 

  安全管理部门、资产管理部门开展综合安全检查

    

  长宁园区组织检查和清理实验室废旧化学试剂 

    

太仓园区开展消防培训和演练  

    

嘉定园区食堂开展消防培训及扑灭灶台明火消防演练  

  长宁园区安全部门开展食堂消防培训

嘉定园区开展防台防汛演练

  长宁园区准备汛期物资,开展防汛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