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2022年大学生夏令营

发布时间: 2022-07-15 16:28 | 【 【打印】【关闭】

  7月11-14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行了线上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共有来自全国78所教育部双一流建设高校的340余名同学参加活动。其间所务委员、研究生部主任史迅致欢迎词,热烈欢迎同学们的到来,并勉励同学们积极投身材料科研事业。夏令营期间来自所内11个研究中心的负责人对所内研究方向作了细致的介绍,并以云视频的方式带领同学们参观了50余个课题组。研究生部副主任陆彩飞对所内研究生培养情况作了详细的介绍并解答了相关招生政策问题。夏令营期间还组织举办了导师座谈会与师兄师姐座谈会,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不仅增加了同学们的科研视野,同时也增进了优秀大学生对所内情况的了解。

  在研究中心介绍环节,7月12日下午和7月13日上午,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杨金山研究员、特种无机涂层重点实验室于云研究员、信息功能与器件研究中心王根水研究员、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刘学超研究员、透明陶瓷研究中心章健研究员、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史迅研究员、能源材料研究中心温兆银研究员、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中心刘宣勇研究员、古陶瓷与工业陶瓷研究中心曹逊研究员、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钱荣研究员、中试基地丁栋舟正高级工程师分别详细介绍了各实验室、中心的研究方向、科研成果、导师队伍以及研究生培养、就业等情况。

  在专家报告环节,7月1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硅酸盐所研究员施剑林作了题为“纳米医学到纳米催化医学”的报告;章健研究员作了题为“透明陶瓷,一种神奇的光学材料”的报告;曹逊研究员作了题为“光热调控智能材料与器件”的报告。精彩的学术报告使学员们充分领略了上海硅酸盐所科研人员的睿智与博学。

  在线上实验室参观环节,7月12日下午、13日下午和14日上午,学员们在线上观看了50个课题组的视频介绍,在课题组老师和同学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实验室,观摩了各种科研设备,了解了很多最新科研动态,这些都使学员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了各课题组科研方向和科研进展。

  夏令营活动期间,还组织学员们和所内导师和研究生进行线上交流,深入了解导师指导研究生的情况、研究生在读期间科研、学习和生活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