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召开贯彻落实中科院全国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工作宣贯推进会和2022年中科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发布时间: 2022-08-22 10:40 | 【 【打印】【关闭】

  8月1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组织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根据2022年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最新精神,再次学习贯彻落实中科院全国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工作宣贯推进会和2022年中科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所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中层正职、党(总)支部书记、群团组织负责人等近50人参加学习会,会议由党委书记王东主持。

  中国科学院人才工作会议是在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和“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2022年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再次强调了人才工作的重要性,并进行了部署。

  王东结合2022年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了2022年中科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详细解读了院出台的相关人才政策。他指出,一是要凝聚共识,认真组织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院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要目标导向,科学谋划好研究所“十四五”人力资源规划,把人才规划作细,强化人才工作的顶层设计和长远谋划;三是要问题导向,扎实落实好院党组加强人才工作的若干举措,全所上下“一盘棋”,同向发力,共同努力抓好贯彻落实;四是要效果导向,切实履行好研究所人才工作主体责任,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人才工作真见效、见实效。

  副所长、党委委员吴成铁系统宣贯了院国重重组精神,详细介绍了研究所国重重组工作推进情况。他谈到,要持续加强学习,准确把握院党组关于国重重组工作的各项要求,以系统、全局的观念推进国重重组工作,把精锐力量整合集结到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来。

  纪委书记、党委委员杨建华传达了中科院关于开展科研论文核查的工作要求。再次强调了该项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各中心重度重视,中心主任督促课题组科研人员认真落实自查工作,并按要求提交自查报告。以此次论文核查为契机,要严把论文等科研成果审核关,严禁科研失信行为的发生,涵养扎实的科研作风学风,营造良好科研生态。

  在交流研讨阶段,各部门负责人从实际工作出发,紧密围绕2022年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中科院全国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工作宣贯推进会和2022年中科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就国重重组、重大成果产出、人才培养等重点工作展开深入研讨。

  王东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院党组决策部署,不断强化对中科院国重重组工作宣贯推进会和2022年中科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宣贯,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我院深入推进国重重组工作的重要意义、深刻内涵和工作要求,准确把握新时期我院人才工作的使命定位,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院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围绕院党组有关部署要求,细化相应的落实举措,建立工作台账,形成任务清单,把学习成效转化为研究所推进国重重组与人才队伍建设的有效举措,不断推进研究所国重重组工作与人才工作取得新成效;全所上下要齐心协力,抢抓机遇、勇担重任,全面推进“十四五”发展规划实施,深入推进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持续推进重大项目策划和重要平台建设,持续完善“十四五”人才规划,统筹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以更加科学、规范、高效的管理,推动产出更多原创性成果;各级党组织要紧密围绕研究所科技创新工作,将各项重点任务贯穿落实到支部工作中,将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做到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为研究所科技创新工作提供重要保障。

王东主持学习会,并传达2022年中科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

吴成铁解读院国重重组精神,介绍研究所国重重组工作推进情况

杨建华传达中科院关于开展科研论文核查的工作要求

学习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