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再次召开贯彻落实院年度会议和院党组重点任务推进会 对院重点工作任务再研讨再落实

发布时间: 2022-08-24 14:14 | 【 【打印】【关闭】

  8月23日下午,继深入学习领会2022年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之后,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持续召开贯彻落实院年度会议和院党组重点任务暨研究所2022年度重点任务推进会。以2022年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最新精神为要求,全面盘点院、所年度重点工作及专项督办任务,深入总结回顾前期工作,查找问题,分析原因,研究部署后续工作。会议由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党委副书记宋力昕主持,所领导班子成员、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等近30人参加会议,此次会议也是研究所机关作风建设年推进会。

  会上,宋力昕传达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召开的2022年夏季扩大会议和研究所所长专题研讨班会议精神,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好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立足国家科技战略力量的使命担当,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把行动和思想统一到全面完成院重点任务上来。宋力昕对半年多来全所各部门、各课题组、各位科研人员与研究生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各部门要进一步树立大团队工作理念,切实提高大局观,深入思考,相互启发,把完成院重点任务放在首位;要坚持以国家需求为导向,资源与绩效分配、政策支持要向承担国家重大项目、重点任务倾斜;要注重工作方式方法,了解问题背景,讲清发展脉络,工作中注重挖掘员工工作潜力;要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加快推进国重重组、基础研究、人才队伍建设、承担国家重大任务等重点工作,扎实完成年度工作目标。在交流研讨阶段,各部门负责人结合部门职责,围绕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院年度工作会议、院党组织重点任务、对口条线专项督办任务、研究所2022年度重点任务推进进展作汇报交流,与会人员集体研讨,深入交流,所领导班子成员就各部门汇报事项进行集体分析研判,并逐一交流指导。

  副所长苏良碧谈到,要加强经费落实工作,各部门要加强联动,积极争取国家任务,真正做到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要持续优化研究生培养工作,出台与现行方案并行推进的管理政策,充分发挥导师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成效。

  副所长、党委委员吴成铁谈到,要不折不扣抓落实,全力推进国重重组、基础研究等重点工作,全力加快分支机构与企业清理,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完成;要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冲击与影响,积极实现各项经费到位,齐心协力、鼓足干劲,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助力年度业务目标达成。

  副所长、党委委员沈兆雷谈到,要全力以赴、不折不扣完成院年度工作会议和院党组重点任务各项内容;要聚焦主责主业,做好自身工作;要全面牢固树立安全责任意识,全面落实“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理念,做实做细安全防范工作,确保研究所各项工作安全稳定开展。

  纪委书记、党委委员杨建华谈到,要及时系统梳理院年度工作会议和院党组重点任务各要点,深入研讨方案,完善各项举措;要实事求是地分析各部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尽心尽力解决,正视短板、迎难而上、努力克服;要以更加认真扎实的态度对待各项督查督导工作,注重把工作做在日常、做在平常,把各项工作成效体现在推动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中。

  党委书记王东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机关作风建设年,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2022年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和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紧紧围绕加强党的组织性、纪律性建设主线,全面打造让基层和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他指出,一是要强化担当意识。态度决定一切,担当才有作为,要以更加强烈的主人翁意识投入到研究所各项工作中,各部门负责人、各党(总)支部书记要坚持带头先学深悟透各项知识,学懂弄通各项政策,带领团队开展各项工作。二是要注重工作方法。要学会应用挂图作战,精准把握工作实质,找准工作方向,把握工作制高点。三是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对于重大事项,要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研讨解决。四是强化督办机制。对所务会、党委会等研究决定的事项要加强督办,同时发挥纪检监督、审计监督、群众监督作用,确保闭环管理,不断提高治理能力与治理水平。在新的领导体制下,要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新成效,产出一批重要创新性成果,为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强有力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宋力昕主持会议并讲话

苏良碧讲话

吴成铁讲话

沈兆雷讲话

杨建华讲话

王东讲话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