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中试基地党支部与苏研院党支部联合开展集体学习

发布时间: 2022-09-05 17:04 | 【 【打印】【关闭】

  8月3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中试基地党支部与苏研院党支部联合开展集体学习,传达宣贯了2022年中科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2022年中科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全国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工作精神以及中科院“基础研究十条”实施方案。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苏良碧,所务委员、党委委员、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综合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主任毛朝梁,人力资源处处长贺天厚参加会议。中试基地和苏研院部门负责人、全体党员以及非党员课题组长、科研业务骨干近5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试基地党支部书记袁兰英主持。

  刘宇领学了2022年中科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表示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院党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加快推进国重体系重组工作,不断完善使命导向和需求导向的科研工作选题机制,切实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使命。

  贺天厚传达了2022年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详细解读了院党组关于新时期人才工作的若干举措。通过定事、定人、定策相结合,统筹制定院所两级“十四五”人才规划;通过创新高地和人才高地一体布局、协同推进的方式加强对领军人才尤其是青年领军人才的培养。

  闫继娜传达了全国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精神,通报了研究所国重重组工作推进情况。此次国重重组是党中央从国家创新发展全局做出的战略部署,院党组将以国重重组为切入口和突破口,统筹推进科研院所深化改革,使我院科技创新发展真正做到“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闫继娜还领学了中科院“基础研究十条”实施方案,解读了“基础科研十条”的主要内容及含义。

  在研讨环节中,苏研院党支部书记i秦超和中试基地党支部贾颖楠、陈俊锋、朱勇四位同志结合各自岗位工作,围绕会议内容,从提升支部建设、加强党员教育、完善人才管理、聚焦主责主业等方面分享了学习体会。

  毛朝梁谈到,此次两支部开展联组学习的形式很好,取得了较好成效。他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院党组决策部署,并结合研究所实际与部门工作,制定落实举措,推动各项重点工作顺利开展。

  苏良碧在讲话中表示,硅酸盐所当前正处于领导体制改革的重要时期,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统一全所思想,构建使命导向、需求导向的建制化科研选题机制;要有效组织和调配全所资源,加强项目、人才、平台、资金等各类创新要素的集聚整合,瞄准最紧急、最紧迫的重大需求,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在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过程中要始终保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苏良碧讲话

闫继娜作报告

刘宇作报告

贺天厚作报告

毛朝梁讲话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