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夏季安全生产会议

发布时间: 2022-09-05 17:59 | 【 【打印】【关闭】

  8月29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夏季安全生产会议。中国科学院办公厅科技安全处处长汲长征视频参会指导并作报告,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党委副书记、安全生产委员会主任宋力昕,纪委书记杨建华,副所长、安全工作分管领导沈兆雷,副所长吴成铁、苏良碧及所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职能部门负责人、全体课题组长、安全员、安全管理人员等约200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会议由安全与保障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宋桂兰主持。

  汲长征作题为“中国科学院安全工作形势与任务”的指导报告,领学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了中科院2022年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分析了当前在实验室安全、生物安全、学生安全、信访维稳、消防安全、网络安全等领域存在的问题,对《中科院安全工作责任清单》进行解读,并对2022年度中科院安全重点工作部署作了解读。他表示,要坚决落实党中央、院党组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底线思维。抓安全工作决不能有任何松懈。全所广大干部职工要强化使命担当,夯实责任基础,齐心共筑科研发展的安全屏障,为我院的科研生产营造良好的环境,为我院改革创新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沈兆雷宣贯传达上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对下一阶段研究所的安全工作进行部署。他指出一是要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的底线,对安全工作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落实各级安全责任,强调各层级的关键少数“管业务必须管安全”。二是要重视安全生产的每一个环节,持续开展隐患排查和整改,并举一反三,务求实效,确保安全可控。三是要强化安全意识,加强安全培训,提高科研安全生产的技能和水平。他要求广大干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做好全所的安全生产工作。

  宋桂兰通报了2022年上半年度的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及典型事故隐患。她针对安全责任落实、安全教育培训、安全风险评估等方面存在的不足,进行了重点剖析并提出解决方案,同时根据《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上海市《关于在科技系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等各文件要求,对下阶段研究所安全工作部署作了通报。

  宋力昕作总结讲话。他强调,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刻认识到科研、科技与国家综合安全的紧密关系,始终牢记安全第一的意识,统筹做好安全、稳定、保密等各项工作。一要提高站位讲安全,在复杂严峻的形势中充分认识到研究所安全稳定保密工作的基础性和重要性,增强对安全工作的履职尽责意识;二要如履薄冰抓安全,以实验室、课题组为重点,毫不放松、理直气壮抓好日常安全工作,养成严谨扎实的安全习惯,形成齐抓共管的安全氛围;三要杜绝形式主义,强化责任落实,坚持各部门协同联动,共同筑牢安全防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科研环境。

宋力昕作总结讲话

汲长征视频参会指导并作报告

沈兆雷传达上级安全工作重要指示要求

宋桂兰通报下阶段安全重点工作

嘉定园区主会场

嘉定园区分会场

长宁园区分会场

太仓园区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