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材料所期刊展览事业部到上海硅酸盐所调研交流

发布时间: 2022-09-18 22:39 | 【 【打印】【关闭】

  9月13日下午,上海材料研究所期刊展览事业部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咸洋带领常务副主编陆静娟、常务副主编彭君、常务副主编许文倩和李震奇编辑到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与期刊编辑部开展座谈交流。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信息情报中心副主任徐文娟、期刊编辑部主任李效民、翟万银编审和詹文海编辑参加调研会。会议由李效民主持。

  李效民代表上海硅酸盐所期刊编辑部对咸洋一行来访交流表示热烈欢迎。咸洋介绍了上海材料研究所以及期刊展览事业部的发展历程和现状。上海材料研究所在特种金属材料、高分子及其复合材料、工程陶瓷材料、硬质合金及粉末冶金材料以及消能减振材料及技术等工程材料领域,开发了大量的工程新材料及应用的关键技术,广泛应用于机械、汽车、航空航天、船舶、信息、建筑等产业及国防建设。期刊展览事业部目前有《机械工程材料》、《理化检验-化学分册》、《理化检验-物理分册》、《无损检测》、《腐蚀与防护》和《电力与能源》等六本期刊。该事业部还每年定期举行展会。

  徐文娟介绍了《无机材料学报》近年在改组编委会、优化审稿流程、组织专辑和精准知识服务等方面扩大期刊影响力、吸引优质稿源的举措。翟万银介绍了《计算材料学》在发展的各个阶段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在期刊组建初期到各个编辑部走访调研的经历,以及通过微信进行科普宣传的举措。

  与会人员围绕国产期刊的发展路径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李效民表示,上海材料研究所与上海硅酸盐所期刊编辑部在研究领域,稿件处理,编委、作者和读者人群等方面有诸多重合,应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共同提高。咸洋介绍了编辑部针对不同期刊的具体情况在出版流程、费用管理、宣传推广等方面的差异化措施。陆静娟分享了《机械工程材料》在排版、微信推文种类多样化方面的经验。翟万银表示确定期刊定位、划分目标读者范围尤为重要,对提高期刊知名度有良好效果。詹文海认为加强作者的交流与充分讨论,严把稿件质量关是提升期刊品质的关键。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