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暨“我是党员·我履职·我发挥作用”主题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9-26 08:29 | 【 【打印】【关闭】

  为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的通知》和中共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分党组《关于开展“我是党员·我履职·我发挥作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精神要求,9月2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暨“我是党员·我履职·我发挥作用”主题宣讲活动,党支部选派6名中青年党员围绕研究所老科学家事迹等展开讲演。中科院上海分院党建工作部主任兼党群工作处处长朱熊,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基层党建研究中心主任吴涛教授,嘉定区委宣传部宣传文化科科长寇曦文,嘉定区菊园新区党工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刘国明,菊园新区沈铃锋、伍天华、楼璐璐,中科院上海分院何静应邀出席。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王东,纪委书记、党委委员杨建华,各党支部书记、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成员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代表等参加活动。活动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办,近300人聆听讲演报告。活动由所团委委员、特种无机涂层中心邓瑞翔,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张国霞主持。活动伊始,与会人员观看了“上海硅酸盐所老科学家精神”视频。

   来自机关第一党支部的所团委书记仲鹤以《周情孔思大仁大义:“科学救国”的先驱——周仁先生》为题,回望了周仁先生作为我国科学救国的先驱筚路蓝缕创建研究所的心路历程;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王有伟副研究员作了题为《从“科技报国”到“科教兴国”的大家——严东生先生》的讲演报告,深情追忆严东生先生科技报国初心不改、以战略科学家眼光率领研究所同仁开创先进无机材料研究领域的那份“诗与真”;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党支部的马名生副研究员的讲演报告是《传承和践行殷之文先生的科学家精神》,结合自身求学和科研经历,回顾了殷之文院士对我国功能陶瓷和功能晶体研究领域的开拓性贡献;

  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党支部的姚晓刚副研究员以《精益求精、一心为国的科学家——李家治先生》为题,结合自身作为“李家治高性能微波介质陶瓷工程化攻关突击队”成员传承精神、接续奋斗的科研经历,带领听众走近李家治先生的精神世界;来自透明陶瓷研究中心党支部的周国红研究员作为郭景坤先生的学生,追忆了师从郭先生时期的过往点滴,他以《你为何硕果累累,因从不止步》为题,通过设问方式道出了恩师的人格魅力;来自特种无机涂层中心的党支部书记孟佳高级工程师作了题为《“科学家精神”的故事》的讲演报告,报告列举了钱学森、师昌绪、严东生、黄大年等老科学家和新时代科学家事迹,解读了“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十二字“科学家精神”在科学家身上的生动体现。

  朱熊作点评。他对此次活动的丰富的科学家精神内容和讲演的表现形式表示肯定。他谈到,六位报告人富有真情实感,用朴实的语言、鲜活的事实和自身真真切切的情感,从不同侧面讲述了研究所90多年发展历程中的身边人和身边的故事。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上海硅酸盐所通过“学硅所历史”、“讲硅所故事”、“论硅所文化”、“扬硅所精神”等系列活动,来凝练和传播科学家故事,继承与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励和鼓舞广大科技工作者与青年科研人员不忘科技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勇立创新潮头、勇攀科技高峰。

  吴涛教授作了题为“传承红色基因激活科学家精神的时代力量”的报告。他从“崇高的信仰信念支撑”、“一以贯之的忧患意识”、“不断自我革命的勇气”、“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本领”、“超强的凝聚人民及社会共识的能力”等五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对科学家精神进行深度挖掘和普及教育,推动党建高质量发展促进更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他在报告中结合对讲演报告和讲演活动的点评,理论联系实际地阐明了报告主题,为后续上海硅酸盐所更好发挥弘扬科学家精神宣讲团作用、在更广层面上“讲好硅所故事”“讲好硅所科学家故事”提供了方法论。

  王东作总结讲话。他对参加指导此次宣讲活动的领导和来宾表示感谢,向吴涛教授作指导报告表示诚挚谢意。他谈到,组织此次弘扬科学家精神宣讲活动,一方面是落实中科院党组、上海分院分党组弘扬科学家精神的相关要求,另一方面是为了更好地挖掘研究所发展历史中宝贵的科学家事迹和他们身上的精神财富,是“为所守史”的举措。他对此次活动的内容挖掘深度、系统整理广度、精神凝练维度等给予肯定,表示研究所自1928年创立以来,经历90多年风雨,涌现出以周仁先生、严东生先生、殷之文先生、李家治先生、郭景坤先生等为代表的一大批爱党爱国的“人民科学家”,他们身上无不体现出“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同时为上海硅酸盐所人的身份确认立下了标准。他指出,学习科学家精神,要着重理论联系实际,用精神的力量鼓舞人、凝聚人,不断善于把科学家精神资产转化为我们进行原始创新、关键技术攻关创新、组织模式创新、管理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源头活水和不竭动力,牢记我们肩负的无机材料研究“国家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定位与光荣使命,勇攀材料研究的科技高峰,为国家更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奋斗,以崭新的精神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王东作总结讲话

中科院上海分院党建工作部主任兼党群工作处处长朱熊作点评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基层党建研究中心主任吴涛教授作报告

机关第一党支部党员、所团委书记仲鹤作讲演报告

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王有伟副研究员作讲演报告

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党支部马名生副研究员作讲演报告

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党支部姚晓刚副研究员作讲演报告

透明陶瓷研究中心党支部周国红研究员作讲演报告

特种无机涂层中心的党支部书记孟佳高级工程师作讲演报告

团委委员、特种无机涂层中心助理研究员邓瑞翔,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助理研究员张国霞主持活动

线下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