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中心组学习会

发布时间: 2022-09-28 10:24 | 【 【打印】【关闭】

  9月2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组织召开中心组学习会,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并对有关工作进行部署。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参加集体学习研讨并交流学习心得。会议由党委书记王东主持。

  综合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主任毛朝梁带学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的相关要求。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通过学习,与会人员深刻认识到,要进一步聚焦使命任务、把握发展大势,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到科技创新的方方面面,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做好“国家事”,担好“国家责”。

  王东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研究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原原本本学、系统深入学,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智慧和伟力转化为研究所攻坚克难、改革创新发展的务实举措。要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相结合,聚焦抓落实的目标任务,按照院党组的决策部署,持续推动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着力完善研究所治理体系,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强调,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强化党和国家对重大科技创新的领导,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围绕国家战略需求,优化配置创新资源,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大幅提升科技攻关体系化能力,在若干重要领域形成竞争优势、赢得战略主动。要以完善制度、解决突出问题为重点,提高院士遴选质量,更好发挥院士作用,让院士称号进一步回归荣誉性、学术性。

  王东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关于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意见》正式印发后,还要组织系统学习。要坚持国家战略目标导向,瞄准事关我国产业、经济和国家安全的若干重点领域及重大任务,统筹资源配置,优化力量布局,把研究所的优势力量集中到国家需要的重点领域和主攻方向,不断产出完成国家任务、满足国家需求的创新成果,持续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作用。

  《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老干部工作的高度重视,对离退休干部的关心爱护,对做好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作出了新部署新安排,为破解新时期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难题指明了方向,是全面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政策依据和行动指南。

  王东指出,离退休党总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的学习、宣传、辅导、培训。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以及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精神结合起来,深学内容、悟透思想,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紧密结合实际,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强化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组织凝聚和鼓励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继续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以党建引领推动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学习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