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纪委召开2022年度第三次纪委会议

发布时间: 2022-09-28 14:44 | 【 【打印】【关闭】

  9月23日上午,中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纪律检查委员会召开2022年度第三次纪委会议。会议由纪委书记杨建华主持,纪委委员参加会议,纪检监督审计室工作人员列席会议。

  杨建华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赵乐际在中央纪委常委会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精神。杨建华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的新要求,指出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领导干部严起,要重点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所纪委和纪检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积极适应科技发展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以具体化常态化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自觉学习新知识新技能,与时俱进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

  纪检监督审计室副主任马晓利领学了《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强化院直属机关党委(纪委)、分院纪检组、单位纪委联动机制的通知》要求,就强化院直属机关党委(纪委)、分院纪检组、单位纪委纪检工作的联动机制做了重点解读,研究所纪委与上级纪检组织要联动配合、定期沟通汇报,注重发挥纪委委员的作用,增强纪检工作的合力,充分发挥纪检组织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

  会议研究了巡视反馈意见中纪委落实监督责任存在不足的相关问题,并结合整改台账,深入研究整改举措,明确牵头部门和协助部门及完成时限,要求对照台账清单,举一反三,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高质量落实巡视问题整改,夯实巡视整改成效。

  会议听取了纪检监督审计室关于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以及问题线索核查情况的汇报,审议通过了《2022年度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内部审计工作方案》,对推动下阶段内审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听取了2022年度“硅新正气”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进展,根据“清风扬正气,硅新促发展”的活动主题,通过开展“三个优选”活动,坚持廉政宣传教育深入科研一线,优选一堂党风廉政教育课;开展一次廉政知识竞赛,优选一支廉政文化团队;结合弘扬科学家精神,优选一批新时代科学家廉政微故事,持续推进研究所廉洁文化建设。会议对“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廉政知识竞赛进行了评选,根据各部门(中心)的参与率与得分情况,评选出了5支廉政文化团队,拟在党风廉政大会上表彰。

  会议研究了所纪委年度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纪委委员将按照职责分工督导跟进落实,确保纪委年度重点工作有序推进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