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2022年文献资源介绍及检索分析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 2022-09-29 16:57 | 【 【打印】【关闭】

  9月27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信息情报中心、人力资源处和所工会共同举办了2022年度“文献资源介绍及检索分析”专题培训,邀请科睿唯安、施普林格、万方数据库、Science数据库和读秀百链超星发现系统的培训师对多个数据库内容进行介绍。近150名职工和研究生参加培训。此次培训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举行,由信息情报中心主任程应军主持。

  程应军在主持培训时表示,在信息爆炸式增长、知识愈趋碎片化的当下,希望参加培训人员能够通过这次培训进一步提升识别、获取和评价信息的能力,从海量数字信息中获取精准的信息情报,更好地利用和挖掘研究所图书馆丰富的数字化资源,促进科研工作更加高效。

  万方数据库刘铮老师、web of science平台袁庆文老师、独秀百链李佳雯老师、nature数据库谢远老师、science数据库熊海舟老师分别作了题为“万方数据”学术资源慧集及数智科技创新、“Web of Science新平台”助力创新科学研究、“读秀百链超星发现系统”多途径获取文献学术资源、Springer Nature优质学术资源助力科研工作和“Science数据库”助力科研与学习的报告。报告人重点介绍了万方数据库平台和Web of Science新平台的资源、检索技巧、文献管理以及资源利用与分析;如何通过原文传递的方式获取无法直接网上下载到的全文;Science、Nature、Nature Materials和Nature Reviews Materials优质期刊的论文获取、解读和论文写作等。

  信息素养教育对培养可持续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有重要作用,文献信息的“搜集、筛选和处理”是跟踪国内外最新科技研发前沿动态和科技热点的关键环节。培训现场互动频频、气氛热烈,参加培训人员积极提问,培训老师耐心解答。此次培训提升了研究所科研人员的信息素养,为研究所更好开展科研工作提供了支撑。

程应军主持培训

培训现场

互动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