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召开《无机材料学报》青年编委会成立大会暨学术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2-09-29 17:01 | 【 【打印】【关闭】

  9月23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无机材料学报》青年编委会成立大会暨学术交流会。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吴成铁、信息情报中心副主任徐文娟、期刊编辑部主任李效民、《无机材料学报》主编陈立东、编委李江出席会议。期刊编辑部全体编辑与青年编委近200人参会。会议由李效民主持,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

  吴成铁代表《无机材料学报》主办单位致辞。他表示,《无机材料学报》是传承上海硅酸盐所文化、弘扬老科学家精神的重要载体。他简要回顾了学报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绩,同时也分析了存在的发展问题。他期望将青年编委会打造成青年科研人员发展、学术交流的平台。

  陈立东介绍了第六届编委会情况和首届青年编委会成员情况,并为青年编委颁发聘书。为推动期刊的可持续发展,期刊吸收30-40岁奋战在科研一线的青年科学家作为青年编委,为学报发展献计献策。

  徐文娟介绍了《无机材料学报》近年来的办刊举措,通过改组编委会、优化审稿流程、组织专辑和精准知识服务等措施不断扩大期刊影响力。李江作题为“编委助力一流期刊建设”的报告,分享了编委工作经验,并解读青年编委的权益和义务。

  青年编委陈张伟教授、倪大龙教授、张侃教授、仇鹏飞研究员、王冉冉研究员、杨长教授以及编委杨金山研究员分别作了题名为“陶瓷增材制造研究进展”、“纳米修复医学与器官损伤”、“基于BiVO4光阳极的光电化学水分解体系拓展”、“无机柔性热电材料与器件”、“柔性敏感材料与可穿戴传感器”、“新型铜基p型透明电子材料与器件研究”和 “长寿命耐高温陶瓷基复合材料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与会专家围绕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报告聚焦学科发展前沿,内容丰富翔实,不仅促进了各学科学术交流,也为跨领域交叉融合提供了空间。

  与会人员围绕学报的发展方向和具体措施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会的青年编委分别就升级审稿系统、完善审稿制度、邀约稿件、扩大宣传范围等建言献策。

陈立东为青年编委颁发聘书

线上会场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