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巡视整改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2-09-28 09:44 | 【 【打印】【关闭】

  9月2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组织召开巡视整改工作会议,进一步研讨部署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并细化整改举措,明确时间节点。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视整改工作小组成员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王东主持。

  综合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主任毛朝梁详细介绍了《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所巡视整改工作方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所巡视整改工作台账》,就巡视整改台账、推动整改措施落实、起草巡视整改报告等巡视整改重点工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各牵头部门汇报了重点整改举措、完成计划与存在问题等,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就各部门提出的整改举措进行集体分析研判,并逐一交流指导。

  副所长苏良碧谈到,要认真落实巡视整改工作,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和重大科技成果产出;要持续优化研究生管理工作,出台与现行方案并行推进的管理政策,提高单位防范和应对有关问题能力,保护研究生与单位的合法权益。

  副所长、党委委员吴成铁谈到,要不折不扣落实巡视整改要求,按照既定的时间节点,细化推进各项整改举措,全力推进国重重组、基础研究、承担国家重大任务、人才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要持续加强对参控股企业管理,建立定期检查机制;要不断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强化研究所风险防范能力。

  副所长、党委委员沈兆雷谈到,要牢牢立足于整改成效,着力推进相关问题整改,并注重建立长效机制;要牢固树立大安全观,增强大安全意识,全面落实“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理念,做实做细各项安全防范工作,确保研究所各项工作安全稳定开展。

  纪委书记、党委委员杨建华谈到,在巡视整改推进过程中,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主动作为,通力配合落实好巡视整改举措;中层干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责任落实,不折不扣把整改工作落到实处;要紧密结合研究所发展实际,以整改成效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所长、党委副书记宋力昕指出,要对巡视发现的问题进行系统全面梳理,做到“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完善整改措施,务求整改出实效,确保事事有回应、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要将巡视整改与“十四五”规划实施、国重重组、基础研究改革、承担国家重大任务、人才队伍建设、全年重点任务完成等重点工作相结合起来,全面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要不断全面提升研究所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促进重大成果产出,培养高水平人才,以整改实际成效,不断推动高质量完成“国家责”“国家事”,践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职责使命。

  党委书记王东强调,要深刻认识巡视整改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十六字”方针,坚决贯彻落实院党组关于巡视整改的决策部署和整改要求,认真对标对表巡视组反馈意见和问题清单,举一反三,全面自查,逐一梳理分析,深刻剖析问题原因,完善整改举措;要结合领导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整改工作落到实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强化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巡视整改与领导体制改革新成效,推动组织架构不断优化、制度体系不断完善、治理体系不断健,全力推进各项重点任务完成;要通过巡视整改,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和中科院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研究所落实落地,全面提升研究所治理能力和能效,以巡视整改不断推动践行“国家队”“国家人”职责使命,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