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2022年度新入所人员集中学习培训

发布时间: 2022-10-18 16:37 | 【 【打印】【关闭】

  1010-14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组织新入所人员集中学习培训。新入所职工、博士后、研究生共约320人通过线下、线上同步的方式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由所人力资源处处长贺天厚主持。

  培训课程包括所情所史介绍、科研道德教育、科研体会分享、弘扬科学家精神讲座、职能部门业务介绍、所内资源服务介绍、安全教育、心理健康讲座等九个部分。

  所长宋力昕作开班动员讲话,并作所史所情与研究所发展报告。他介绍了研究所的基本情况,围绕建所以来重大科技进展,向与会人员介绍了研究所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和原始创新方面作出的贡献。他希望新职工、新同学抓住培训机会了解研究所,认真学习各项规章制度,用好研究所各项资源,尽快成长为研究所的中坚力量,助推研究所高质量发展,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副所长沈兆雷作安全工作专题报告,他结合多年分管安全工作体会,要求参训人员守住安全底线,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持续开展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务必整改到位,举一反三,取得实效;强化安全意识,加强安全教育,提高风险管理水平的重要性,并要求大家切实履行好责任,勇于担当,扎实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

  能源材料研究中心主任温兆银作了题为“弘扬科学家精神”教育报告;所科研道德委员会委员曾毅研究员作了题为“科研诚信与科研数据管理”教育报告;中试基地副主任丁栋舟分享了自己的科研体会;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部门的业务工作和相关规章制度;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副主任钱荣、信息情报中心主任程应军分别介绍了硅酸盐所分析测试资源服务信息和文献资源、网络资源、学术出版资源服务信息;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季卫东为大家带来“压力解离,知行合一”的心理讲座。

  培训还开展了为期3天实验室安全专题培训,包含了安全意识、研究所安全管理要求、新《安全生产法》及上海市安全生产条例、实验室安全、实验室常用设备使用要求、易燃易爆有害气体安全使用措施、现代实验室的职业健康现状与防护培训、事故案例、网络电信诈骗培训、急救培训、消防培训及灭火演习。培训最后,参训人员进行了线上考试。

  通过此次培训,新入所人员对研究所的所史所情、各部门业务工作及制度、所内相关服务资源、职工应具备的科研素养、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等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为尽快融入研究所,推动工作和学习的高效开展奠定了基础。

宋力昕作开班动员讲话并作报告

沈兆雷作报告

消防灭火演习培训

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