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廉洁文化建设和安全工作等中心组学习会

发布时间: 2022-10-18 17:33 | 【 【打印】【关闭】

  101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组织召开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党中央和院党组对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安全工作的重要部署和工作要求,并对研究所有关工作进行部署。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参加集体学习研讨并交流学习心得。会议由党委书记王东主持。 

  会议集中学习了2022年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加强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管理的通知》《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沪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的通知》,中央领导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批示精神,中科院安全稳定会议精神、《安全生产法》《上海市安全生产条例》《中国科学院安全与保密工作责任制规定(试行)》。 

  总经济师王喜晴谈到,《安全生产法》对科研院所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是建立健全并落实本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二是组织建立并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研究所要结合科研生产任务,做好组织落实。 

  所务委员、研究生部主任、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前沿基础研究部主任史迅谈到,做好研究生安全稳定工作,首先,要加大研究生安全教育力度,切实提升研究生安全和自我防范意识;其次,要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各项内部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将疫情防控和日常安全管理等职责落实到位,明确导师和研究生部管理人员的具体职责,不断完善研究生疫情防控和安全保障措施。 

  党委委员、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前沿基础研究部副主任、党总支书记陈航榕谈到,要将廉洁文化建设与弘扬科学家精神相结合,传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廉洁科研的传统精神,倡导淡泊名利、潜心致研、创新为民,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科研氛围 

  党委委员卓尚军谈到,研究所要结合党中央和院党组对人才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分类人才评价体系,对基础前沿研究类课题组突出原创导向,应用技术开发和成果转化类课题组突出市场导向,尽快形成有利于潜心研究和激发创新能力的评价体系。 

  所务委员、党委委员、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谈到,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和院党组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二是要建立健全科技安全管理责任机制。协同各部门把科技安全工作贯穿在科技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建立科技安全工作分级分类管理责任机制,明确管理事项、责任主体和工作程序,严格落实好科技安全工作的相关要求。 

  副所长苏良碧结合上海分院系统领导人员治理能力提升暨副所局级领导人员培训班的学习体会谈到,一是要进一步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更加深刻地领会党中央和院党组地重要决策部署的重大意义;二是结合研究所领导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强研究所规章制度建设,强化依规治所、科学管所;三是在安全工作方面一定要强化底线思维,压实安全责任,不断推进安全生产责任制管理工作。 

  副所长、党委委员吴成铁在上海市委党校参加上海市领导干部加快打造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专题研讨班,他结合党校学习体会谈到,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提升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为建设知识产权保护高地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副所长、党委委员沈兆雷谈到,研究所安全生产工作一定要坚守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增强安全防范能力,在日常工作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要严格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坚持管业务必须管安全;安全与保障管理办公室要严格协调落实安全责任清单及其工作的安排,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为科研业务生产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纪委书记、党委委员杨建华谈到,研究所要持续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学习传达并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及党中央、院党组有关要求,提高思想意识、强化责任担当,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科研氛围要围绕新能源、碳中和碳达峰、疫情防控、航空航天等重点领域,继续开展科技攻坚,为国家安全与发展提供更重要材料支撑;要不折不扣落实安全工作方面的指示批示精神和工作要求,持续加强科技安全管理。 

  所长、党委副书记宋力昕表示,要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党中央和院党组各项决策部署的背景意义,紧密结合研究所实际,及时开展学习,学出实效。科技创新能力是研究所的核心竞争力,科技安全是实现科技创新的重要保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和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用总体国家安全观武装头脑,以国家利益至上为准则,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牢固树立国家安全和科技安全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切实提高维护科技安全的能力和水平。 

  党委书记王东作总结讲话。他强调,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加强学习,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提高政治站位,狠抓工作落实;要结合领导体制改革,尽快完善研究所规章制度建设,思想建所、依规治所、科学管所;要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院党组关于理论中心组学习的相关要求,要第一时间开展学习,同时紧密结合研究所科技创新工作,如国重重组、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攻关、承担国家任务、人才队伍建设等开展学习研讨,不断提升学习成效与实效;要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提高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研究所安全工作要要坚持底线思维,压实工作责任,完善体制机制,以强有力的举措,推动科技创新与安全稳定工作双融合、双促进。  

学习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