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2022年度第三次科研道德委员会议

发布时间: 2022-10-19 10:56 | 【 【打印】【关闭】

  101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2022年度第三次科研道德委员会议,重点研究了巡视反馈意见中科研诚信建设方面的整改举措。上海硅酸盐所纪委书记杨建华,科研道德委员会全体委员参加会议,纪检监督审计室工作人员列席会议。会议由科研道德委员会主任董绍明院士主持。 

  会议学习了由科技部等二十二部门联合印发的《科研失信行为调查处理规则》。各位委员对《规则》认真学习领会,表示要持续加强优良作风学风的宣传教育,积极引导科研人员坚守科研诚信底线,共同维护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会议针对照巡视反馈意见中科研诚信建设方面的问题,深入研究了整改举措,明确要通过检视问题,举一反三,认真落实整改任务。会议讨论完善了《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的实施细则》,明确科研诚信建设各主体职责,将科研诚信宣传教育与科研业务工作相融合,完善科研诚信管理工作机制和责任体系,加强科研活动全流程诚信管理,进一步推进科研诚信制度化建设,切实加强科研诚信宣传教育,坚持预防与惩治并举,坚持自律与监督并重,为研究所的科研诚信建设提供制度和组织工作保障。 

  会议审议了科研论文核查情况及下一步科研论文抽查方案,就如何落实落细年度学风建设工作展开交流研讨,讨论了上海硅酸盐所首届“最佳实验记录”评选活动方案,要求各课题组积极组织参与并展示优秀的实验记录。 

  科研道德委员会主任董绍明院士指出,科研道德委员会要认真落实巡视问题的整改工作,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宣传教育,督促提醒科研人员增强科研诚信意识,传承老一辈科学家虚心治学、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共同营造好研究所风清气正的科研氛围。 

  杨建华作总结讲话。他表示,研究所党委重视科研诚信建设并作为重要工作常抓不懈。我所科研道德委员会在董绍明院士的主持下开展了积极有效的工作,对研究所科研诚信建设工作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本年度扎实开展了专题教育培训、学风建设专项工作、科研论文核查等工作,并积极配合院党组巡视工作,认真研究科研诚信建设工作的整改举措。下一步要结合院党组巡视反馈的意见,落实好整改举措和有效抓手,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工作与科研业务工作相融合,进一步提升科研诚信建设工作水平,共同夯实研究所巡视整改成效。希望科研道德委员会继续发挥好科研诚信引领与指导作用,共同维护好研究所风清气正的科研创新环境。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