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开展全员安全教育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 2022-10-24 09:52 | 【 【打印】【关闭】

  根据新《安全生产法》和中国科学院关于安全教育的相关要求,结合研究所新入所人员集中教育培训,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于10月12日下午组织开展全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活动,旨在进一步提高研究所全员安全生产法制观念,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预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各课题组导师、职工、安全员、研究生等通过“现场+线上”的方式参加培训。

  培训活动邀请太仓市科技局安全专家、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张洪毅老师,作了题为“新《安全生产法》及《上海市安全生产条例》”的报告。张洪毅介绍了科研生产中的安全基础知识,全面解读了新《安全生产法》的修订要点,对新安全发展理念、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建立健全全员安全责任体系、开展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加强监督检查、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关注心理健康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他还结合实验室实际情况,讲解了实验室危化品、气体钢瓶等主要危险源,并通过研究院校实验室典型事故案例,重点强调了新《安全生产法》对从业人员在生产安全事故中的责任追究制度,以及如何正确履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如何做好岗位职业健康防护、如何进行事故应急救援等内容。提醒大家在科研生产中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新《安全生产法》的指导意义,时刻保持警惕,严格执行实验室规章制度和实验设备操作规程,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报告内容详细生动,通俗易懂,将安全生产的新理念融入每一位职工和研究生的心中。

  针对2022年新入所人员,安全工作分管领导、副所长沈兆雷作了题为“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的安全第一课。同时对新入所人员开展了一系列安全培训,主要涉及安全意识、实验室常用设备使用要求及操作规程、易燃易爆和有害气体的使用、研究所实验室事故案例、消防安全及消防演练、预防网络电信诈骗、职业健康与防护、医疗急救知识等。培训结束后,全体新入所人员参加了安全教育培训线上答题考核。

 

太仓市科技局安全专家、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张洪毅老师作报告

职工、研究生在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