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苏研院党支部开展“红色传承、筑梦未来——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9-29 16:57 | 【 【打印】【关闭】

  9月2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苏研院党支部联合分工会开展“红色传承、筑梦未来—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分为“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学习”和“《蚕丝-钱学森传》读书分享会”两个环节,全体党员及分工会成员参与活动。活动由党支部书记秦超主持。

  秦超领学了“从‘科学救国’到‘科技报国’再到‘科技强国’——浅谈中国近代科技史视角下的硅所发展”专题报告。报告从中国科技发展史的视角,阐述了科学救国、科技报国、科技强国三个阶段的硅所发展史,并分析了未来科技发展的形势与任务。报告通过讲述周仁、严东生等老一辈科学家投身祖国建设事业的科学人生与奋斗生涯,生动诠释了科学家精神的深刻内涵。通过学习报告,使支部党员汲取到了守护信念的力量,那就是坚守科技工作者的初心,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担当,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李伊伊宣读了《中共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分党组关于开展向赵景柱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并结合新华社《一个人和他的“城”》视频新闻报道,让支部党员更全面立体地了解了赵景柱同志的生平事迹,深切缅怀和学习赵景柱同志忠诚尽责、开拓奋斗、潜心科技报国的科学家精神。

  秦超领学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对业务相关性更强的条款进行了领学,并重点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修订部分的前后对比。

  读书分享会环节,领读人高相东在出差途中通过视频形式作《蚕丝-钱学森传》领学报告,他详细介绍了钱学森的生平经历及主要贡献,通过列举书中的事例,突出了钱学森严谨治学、求真务实、矢志报国的形象。他表示要学习钱学森逆境中不改报国初心的坚定信念,学习他对科学研究的执着追求,学习他系统论的科学方法,将自身发展与国家、社会的需求融合,在科研道路上不断创新奋进。

  与会成员纷纷发言分享了自己的读书感想。刘阳桥研究员谈到,由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充满坎坷的回国经历,老一辈科学家们深厚的爱国情怀,永远感染着我们;陈朝然谈到,老一辈科学家为了改变中国科技实力落后的状况,始终将自己的研究目标与国家的发展需求相结合,值得我们学习;孙盛睿认为,作为科技工作者应当学习钱学森严谨治学的科研态度和孜孜不倦的科研追求,聚焦主责主业,以实际行动践行爱国精神。李朋标感慨,钱学森在海外读书二十余年始终心系祖国发展,回国后依托有限的科研资源,开创了从无到有的导弹事业,真正体现了胸怀祖国的科学家精神。95后党员李云溪、李伊伊等也积极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表示通过这本传记她们更加全面地认识了钱学森,钱学森富有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以及大胆尝试的实践能力,才促成了钱学森“惊世两弹,冲霄一星,尽凝中华豪情,不坠青云之志”的传奇一生。秦超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引导大家积极正面地看待问题,同时号召大家向钱学森、严东生等老一辈科学家学习,进一步立足岗位,增强文化自信和作为硅酸盐人的自豪感,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使命。会后,全体成员参观了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与会成员深刻感悟到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严谨治学、甘于奉献的精神。大家表示,作为科技工作者要牢记使命担当,勇攀科技高峰,践行和弘扬科学家精神,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活动现场

参观弘扬科学家精神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