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机关第一党支部开展“凝心聚力引才育才、机制创新用才 留才”专题学习暨人力资源规划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2-10-24 10:12 | 【 【打印】【关闭】

  10月2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机关第一党支部开展“凝心聚力引才育才、机制创新用才留才”专题学习暨人力资源规划研讨会,支部20余名党员参加了学习研讨。会议由支部书记张灿周主持。

  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报告,高瞻远瞩、统揽全局、深邃精辟、气势磅礴、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支部党员在学习报告后结合自己的岗位工作谈学习体会和感悟感想,表示一定要原原本本、深入学习二十大报告精神,立足岗位,矢志不渝、笃行不怠。

  党委书记王东向支部党员宣贯了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对中国科学院基础研究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侯建国院长在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详细解读了《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若干意见》、《中国科学院“基础研究十条”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具体介绍了研究所推进落实“基础研究十条”,“破四唯”强化使命驱动的建制化基础研究的重要举措。

  贺天厚详细介绍了研究所“十四五”人力资源规划的总体框架和具体改革思路举措,结合中国科学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研究所相关人才政策,明确研究所人力资源规划将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先定事,后定人,再定策,着重培养优秀青年人才,加强在重大科研攻关中打造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让人才队伍的创新能力、成果产出更好地满足国家战略需求。

  专题学习环节,与会党员还一起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的贺信内容,共同学习了《信访工作条例》。

  交流研讨环节,支部党员周智为、仲鹤、赵雪盈、袁晓煜等同志分别结合高层次人才引进、青年人才培养、研究生培养、优秀人才推荐等工作,深入交流了心得体会并献计献策。

  王东对此次专题学习和研讨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和会议精神是一项政治任务。他勉励党员同志精读二十大报告原文、悟原理,字字斟酌,这样才能学得深、学得真、学得透,并注重学以致用。作为机关管理支部和职能部门,要深入思考我们应该怎么把“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落到实处;应该怎么把“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到研究所改革发展举措和人力资源规划上来;应该怎么把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落实到我们的科研组织模式优化和创新团队建设上来。他表示,党员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通过学习不断提高全局意识、大局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和研判能力,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和院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体系化系统性谋划,进一步培育和优化“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体制,总结凝练研究所“百名优青”等人才计划和举措的经验,把好的人才政策做成精品、做成品牌。

王东讲话

贺天厚宣讲研究所“十四五”人力资源规划 

张灿周领学《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