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学习贯彻《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等中心组学习会

发布时间: 2022-10-26 09:35 | 【 【打印】【关闭】

  10月20日晚上,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组织召开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并对研究所有关工作进行部署。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参加集体学习研讨并交流学习心得。会议由党委书记王东主持。

  《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文章指出,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无论是中央层面还是部门层面,无论是省级层面还是省以下各级层面,在贯彻落实中都要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离不开广大党员干部的认识和行动。只有切实增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本领,才能真正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家里手,为事业发展、民族振兴贡献力量。

  王东指出,领导干部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统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要结合研究所实际,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全过程。

  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立什么制、铸什么魂,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习近平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这一重要要求,为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擘画了方向,为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提供了遵循。

  王东指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研究所要按照院党组的要求,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作用,解决国家重大需求,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水平。要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增强大安全意识,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使各类意识形态阵地始终成为传播先进思想文化的坚强阵地,决不给错误思想观点提供传播渠道,以意识形态工作新成效,推进研究所科技创新工作实现更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