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见成效”2022年度党务干部培训班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研修班

发布时间: 2022-10-27 11:39 | 【 【打印】【关闭】

  1023-24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见成效”2022年度党务干部培训班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研修班在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举行,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院长曾方,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王东,纪委书记、党委委员杨建华,党委委员陈航榕出席开班式,40多名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支部委员、群团组织负责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等参加。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基层组织建设、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弘扬科学家精神、意识形态安全、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巡视整改等开展学习研讨,培训会由杨建华、陈航榕分别主持。 

  曾方致欢迎辞。他对上海硅酸盐所的学员表示欢迎,并介绍了上海科管院的发展历史及干部培训的基本情况,上海科管院高度重视本次培训,将从教学计划、课程师资到现场教学、培训管理、后勤保障等全程配合,为此次培训班做精心安排。 

  王东作开班讲话。他谈到,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全年党建工作任务重、时间紧,包括学习贯彻党中央院党组重要决策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基层组织建设见成效四强党支部建设、弘扬科学家精神、党建业务融合课题调研等系列工作,还有巡视整改工作,这些都离不开每一位党支部书记、委员、群团组织负责人、青年干部们的辛勤付出与努力,他对所有人员表示感谢。他指出,将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研修班融合在一起是研究所的特色。希望所有参训学员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大力弘扬老科学家精神,主动对标国家需求,坚持真理、树立自信、追求实干,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在推动科技事业发展中贡献更多力量。 

  培训班聚焦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基层组织建设、加快青年人才成长等主题,分为理论学习、实务培训、经验交流、分组讨论、书记党课、专题研讨、交流研讨等环节。 

  在理论学习环节,培训班邀请了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郑长忠作题为《解码中国式现代化》的专题讲座。郑长忠教授就“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为什么要走中国现代化新道路”、“怎样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三个问题入手,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概述,把中国式现代化讲实讲透。学员们与郑长忠教授进行了热烈研讨。 

  在实务培训环节,上海分院党建督导组组长成建军作《党支部工作实务一、二》,成建军对上海硅酸盐所支部课题进行专项调研,针对研究所实际情况开展“一对一”支部工作培训,提出在支部党建与部门主业融合发展中要体现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他还对党员发展流程进行了详细讲授,严谨、专业、系统、细致,学员们收获十分丰富。 

  上海药物所药化党总支书记、药化第二党支部书记杨春皓,上海光机所薄膜光学试验室党支部书记王胭脂分别作题为党旗指引,鏖战新药”“争创‘四强’支部,勇担激光薄膜国家责的分享报告。两位支部书记就如何创建“四强”支部,以及在支部建设中,如何能、如何行、如何强等方面进行经验交流,参会书记均表示受益匪浅。 

  在精神传达与交流研讨环节,综合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主任毛朝梁详细介绍了巡视整改有关情况,并对下一步支部工作清单进行了介绍。学员们对巡视整改情况进行了深入研讨,并表示将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成效,以高质量支部工作不断促进中心工作发展。 

  在分组讨论环节,参训人员分三组围绕如何进一步发挥科研人员力量,如何进一步畅通渠道,如何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和青年人才培养等主题开展研讨并交流发言。 

  24日上午,王东书记作题为《汇聚平台的力量:让上硅所的故事成为国家故事》,通过讲述一代代硅所人在上硅所这个平台充分施展自身才华,实现科学突破,不断激励着与会人员进一步明确自身发展定位,不断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为研究所新时期大平台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同时依托平台乘风破浪、绽放光彩,实现人生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讲好上硅所的故事,讲好国家故事,期待硅所的同志们从上硅所60余年发展历史中集科技之底蕴,再续华章 

  各支部还对支部大调研与“我为群众办实事”进展情况进行了交流。 

  王东对培训班进行总结。他谈到,培训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培训取得圆满成效。他指出,此次培训是在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举办的,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原原本本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等,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做到学有所悟,学用结合,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坚持“四个面向”,按照“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明确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和着力点,把精锐力量整合及到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上来。2022年还有两个月,距离巡视整改完成也还有不足两个月,希望各党支部要对照年度重点工作和巡视整改要求,在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上更下功夫,推动研究所在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在实现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中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以高质量党建推进研究所更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

王东作开班讲话

杨建华主持会议

陈航榕主持会议

曾方作致辞

郑长忠作专题报告

成建军作实务培训

杨春皓、王胭脂作分享报告

毛朝梁介绍巡视整改情况与近期工作安排

分组讨论

王东讲党课

在分组讨论环节,各小组代表进行交流发言。 

各小组代表交流发言

王东作总结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