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开展“支部大调研”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研讨

发布时间: 2022-10-27 17:31 | 【 【打印】【关闭】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党组“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年度工作要求,深入推动“基层组织建设见成效”、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102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开展“支部大调研”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研讨。各党(总)支部、群团组织负责人就调研课题和实事项目作研讨交流。 

  前期,为进一步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助力研究所破解发展难题,提升党建服务科研工作成效,上海硅酸盐所党委面向各党(总)支部、群团组织开展“发展之需党建之力”2022年度党(总)支部。各党(总)支部、群团组织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别或联组申报调研课题19项,聚焦“十四五”规划实施、国重重组、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体制机制改革、人才培养、文化建设、治理优化等中心工作。在研讨会上,课题负责人就问题现状与分析,调研过程,解决问题的对策、措施、建议等作了汇报交流。通过开展“支部大调研”活动,有效引导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广泛的调研带动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研究所发展大讨论,在实践中破解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的新问题,以新思路新举措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 

  在前期各党(总)支部、群团组织持续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基础上,交流代表围绕年初选定的实事项目汇报了落实举措、成效成果,并分析了存在的困难和接下来工作打算。实事项目聚焦基础研究成果转化、基础研究助力高技术发展、创新文化建设、党建引领高质量技术支撑人才培养、助力研究生多元化发展、为单身青年婚恋交友搭建平台等,紧扣研究所“十四五”规划落地、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等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充分发挥了各党(总)支部、群团组织的组织动员服务群众、为群众办实事的作用。 

  后续,上海硅酸盐所将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活动,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形成的长效机制,持续推动所级重点项目与各党支部、群团组织项目落实见效,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发展困难事、群众烦心事,激发群众干事创业热情,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