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信息功能中心多措并举研讨中心科研发展

发布时间: 2022-11-03 08:50 | 【 【打印】【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举行多项活动,研讨中心科技创新事业发展,谋划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 

  1014日下午,信息功能中心邀请科技综合处处长刘军、副处长沈沪江等作有关民口项目申报培训,开展基础研究-高技术研究深度融合专题研讨。研讨会上,刘军、沈沪江详细介绍了研究所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批情况、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动员、民口项目类型及其特点和申请渠道,并结合所内项目成功案例着重介绍了相关经验和体会,且对不同项目,特别是青年人才项目的申请和策划给与了良好的建议。与会人员还共同研讨了基础研究-高技术研究深度融合之瓶颈以及有效融合的路径和举措。中心主任王根水要求中心全体科研人员,认真学习领会,进一步强化“两加快 一努力”使命意识,努力实现中心基础研究和高技术研究工作跃上新台阶。 

  1025日上午,信息功能中心通过“现场+视频”相结合的形式组织了以“硅新扬正气,清风促发展”为主题的2022年党风廉政教育,所纪委委员、人力资源处处长贺天厚,纪检监督审计室孟锦菁参议。王根水讲廉政教育课,通报了中科院巡视组巡视期间发现的问题、内部审计发现的问题,以及违规违纪典型案例、科研诚信典型案例和安全稳定工作案例,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为高质量科技创新构建良好的科研生态。会上,中心主任与课题组正副组长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同时部署了后续廉政谈心谈话以及科学家廉政微故事征集等相关事宜。  

  同日,中心召开了课题组年度考核工作。各课题组长详细汇报了近2年来的工作进展及后续规划,考核专家组点评了各课题组已取得的进展,同时也开诚布公指出了所存在的发展制约因素,并对课题组团队建设、重大项目策划与申请、重大成果转移转化等后续发展建言献策。 

  26日上午,中心组织各课题组长和青年科研骨干研讨了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中基础前沿和关键核心技术中的重大科学问题。会议动员大家要进一步聚焦学科前沿,凝练关键科学问题,突出原创性、引领性和学科交叉,深度提升中心基础研究水平,持续强化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积极承接实施更多国家重大科研任务,以实际行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科技支撑。 

科研项目申报交流培训

基础研究-高技术研究深度融合专题研讨

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动员

王根水作党风廉政教育报告

贺天厚在党风廉政教育活动上发言

中心主任与课题组正副组长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中心课题组工作汇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