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纪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 2022-11-03 15:50 | 【 【打印】【关闭】

  10月31日下午,中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纪律检查委员会召开2022年度第四次纪委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全体纪委委员参加集体学习研讨并交流学习体会。会议由纪委书记杨建华主持,纪检监督审计室工作人员列席会议。

  杨建华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李希在二十届中央纪委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牢记“三个务必”,做到“五个牢牢把握”,提高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自觉,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落实主体责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有力措施。只有把主体责任层层分解、传递下去再层层压实,才能有效地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的问题,才能够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纪检委员于云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章程》的修订内容,修订后的党章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体现了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新鲜经验,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与会委员表示,确定和坚持党章最新要求,自觉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做到在党的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强化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对党的领导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不断完善党内监督体系。 

  纪委委员分别交流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 

  会上,纪委委员集体观看了中国空间站梦天实验舱顺利发射成功直播,上海硅酸盐所研制的多种材料与载荷应用于中国空间站梦天实验舱任务,为研究所助力中国航空航天发展感到骄傲。 

  会议集体学习了中央和院党组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意见的要求,讨论细化了 “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具体监督举措台账;审议听取了纪检监督审计室关于内部审计、“硅新正气”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进展情况的汇报;听取了巡视整改工作中纪委监督方面的最新进展,并研究部署了下一步整改工作。 

  杨建华对下阶段所纪委工作作出部署,明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所纪委要认真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保持战略定力,始终绷紧从严从紧这根弦,不断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充分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会议现场

杨建华主持并讲话

于云领学

与会人员集体观看梦天实验舱发射实时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