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国重党总支组织开展“加快基础研究成果转移转化”课题调研暨国重(长宁)支部“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2-11-06 20:25 | 【 【打印】【关闭】

  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提高人才培养的广度,力行促实干解决实际问题,11月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通过长宁和嘉定两个园区视频会议与线上腾讯会议形式组织开展了“加快基础研究成果转移转化”课题调研暨国重(长宁)支部“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科技综合处处长刘军、科技产业处处长韩金铎与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周志勇研究员作主题报告;同时特邀了具有丰富校企合作和国重建设运行管理经验的所友熊良明研究员作主题发言。纪委书记、党委委员杨建华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党委委员、国重党总支书记陈航榕、副书记刘建军共同主持,国重党总支共四十余名党员参加。

  刘军作“基础研究改革文件政策学习”的主题报告。报告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论述,宣贯了《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基础研究专章内容和中国科学院、上海市等关于加强基础研究、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同时介绍了上海硅酸盐所近期围绕强化基础研究和高技术研究深度融合的相关举措,表示基础研究要强化国家战略需求导向,鼓励青年科研人员积极投身国家急需的重大科研攻关任务,持之以恒提升基础研究能力和水平,增强基础研究对研究所高质量发展的推进作用。

  周志勇研究员作“如何结合高技术研究对基础科研进行选题”的主题报告。他结合自身研究经历谈到,基础研究要从“真需求、真问题”中寻找关键科学问题,从而做出“真材料”、推向“新应用”,要重视多学科的融合创新。他同时就如何寻找潜在应用、了解高技术中需要解决的基础科学问题等与参会人员分享了经验,为青年科研人员找准有意义的基础研究选题提供了有益参考。

  韩金铎作“关于上海硅酸盐所科技成果转化的一点思考”的主题报告。他结合研究所近年来产业化的成果和具体案例,鼓励科研人员积极关注基础研究成果转移转化,表示应进一步重视加强知识产权的布局和标准化建设,推动研究所高质量科技创新发展。

  熊良明研究员结合自身从业经历,作“立足基础研究,强化产学研合作”的主题发言,分享了如何加快科研成果从实验室到生产线创新孵化的经验和策略建议。

  杨建华作总结讲话,他表示此次支部活动精心策划、用心组织,报告人围绕主题从不同的视角作分享,给国重科研人员有益启发。他同时鼓励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积极挖掘创新潜能,加强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努力促进成果转化,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刘军作报告

周志勇作报告

熊良明作线上报告

韩金铎作报告

杨建华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