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信息功能中心党支部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 ,科创先锋做表率”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2-11-06 20:30 | 【 【打印】【关闭】

  11月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党支部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 ,科创先锋做表率”主题党日活动。副所长吴成铁,综合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主任毛朝梁,透明陶瓷研究中心主任章健应邀参会。信息功能中心主任王根水、支部党员、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等4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中心副主任、党支部书记曾华荣主持。

  活动伊始,参会人员观看了人民日报视频《CG大片:非凡十年》。吴成铁作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科技创新,担国家责”专题党课。党课深入讲述了党的二十大大会的主题和主要成果、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新时代10年来的三件大事、“三个务必”内涵、“四个自信”、“五个”必由之路、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六个坚持”、“七个”安全、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精髓、中国式现代化的九方面本质要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等主要内容。他要求大家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同时共同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有关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结合全国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以及功能中心基础研究现况,要求大家主动对照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战略需求,强化责任使命担当,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效转化为加快创新发展的动力。他希望功能中心在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优秀人才培育、重大创新成果产出以及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等方面取得更大进步。

  组织委员陈学锋以“学习新党章,让党旗在新征程上高高飘扬”为题,领学了党的二十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主要修改内容及其重大意义。通过学习,大家深刻明白了新党章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上取得的新成果,蕴含着对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大家表示,每位党员应该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在党的领导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团结奋斗向前进,与时俱进向未来,让党旗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新征程上高高飘扬。

  章健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 项目策划和申请的一点体会”为题, 聚焦二十大报告有关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重要论述,从“主动规划学科发展,主动对标国家重大需求,主动应变、勇于跳出自己舒适圈,重大项目策划申请实施经验”四个方面作分享。大家一致表示,新时代给予科技人员广阔的天地和难得的机遇,我们一定要如二十大报告所指出的“自信自强”,肩负起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为国家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党员姚晓刚作了题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排头兵 ? 李家治高性能微波介质陶瓷工程化攻关突击队科技攻关实践”的交流报告。报告讲述了攻关突击队成立一年来在微波介质陶瓷工程化方面的攻坚举措和成效,有效保障了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二十大报告所提出的“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要求。二十大召开期间,突击队组织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有力彰显党员在科技攻坚一线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突击队员心怀“国之大者”,走好科技创新“第一方阵”,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活动同时发布了最新第31期《功能之声》电子活页。本期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贯和学习,包括“二十大精神学习”、“党章学习”、“热点评论”、“视频学习”、“Lab一线”等五个专题,旨在全方位多角度多形式推动中心全体人员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地,进而推动开创科技创新事业发展新局面。

  毛朝梁谈到,此次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他表示,信息功能中心党支部作为中科院“四强”标兵党支部,在“两个作用”发挥上取得较好成效。支部要在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持续提升党建工作成效,深入推进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工作深度融合,以更高质量支部党建推动中心业务发展取得新成效,为我所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曾华荣主持会议

《CG大片:非凡十年》

吴成铁讲党的二十大专题党课

陈学锋讲“学习新党章”党课

章健讲学习二十大精神党课

姚晓刚讲攻关突击队科技攻关实践党课

毛朝梁总结讲话

主题党日现场

《功能之声》第3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