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中试基地党支部开展“聚焦主责主业谋发展,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2-12-04 19:43 | 【 【打印】【关闭】

  112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中试基地党支部开展“聚焦主责主业谋发展,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主题党日活动,科技综合处处长刘军、副处长沈沪江,支部全体党员、课题组正副组长、副高以上及青年科研业务骨干、“殷之文先进闪烁晶体与器件攻关突击队”队员和师徒结对成员参加活动。活动由中试基地党支部书记袁兰英主持。 

  刘军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基础研究相关重要政策文件、民口科研和人才计划项目渠道以及研究所贯彻落实中科院“基础研究十条”实施方案等四方面作介绍,并结合研究所项目案例着重介绍项目申报的经验和体会,并就不同类型项目,特别是青年人才类项目申请和策划作了交流。 

  袁兰英作“我说·我讲·我传承——弘扬传承殷之文先生科学家精神”主题党课报告,回顾了殷之文先生瞄准国际重大科学工程,敢为人先,攻坚克难,在功能晶体领域取得的开创性突破。她号召大家要将传承科学家精神内化于科技自立自强之心,积极推进高质量科技创新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会上开展了“殷之文先进闪烁晶体与器件攻关突击队”“党员亮身份”活动,以更好地发挥党员在科技攻坚一线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更有力激发突击队员聚焦主责主业、不断创新突破,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突击队队长陈俊锋作攻关实践分享,介绍了突击队的工作目标、进展情况及后续计划。突击队传承殷之文先生爱国奉献、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精神,面向国家战略需求,致力于突破先进闪烁晶体与器件的关键制备技术,支撑我国原创性科学发现和自主可控技术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创新驱动,为国制材”的初心和使命。

会议还开展了以“弘扬工匠精神,激励岗位建功”为主题的“师徒结对”结题汇报和新一轮结对签约仪式。徒弟王绍涵、王林伟、陆裕贵、徐世悦和白震宵从“学情怀、学本领、学做人”等方面分享了与师傅陈俊锋、吴泓澍、李嘉开展师徒结对以来的收获和感悟。 

  通过此次活动,与会人员深刻认识到,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弘扬和传承科学家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创新工作思路,潜心研究,攻坚克难,扎实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刘军作专题报告

袁兰英讲党课“殷之文先进闪烁晶体与器件攻关突击队”“党员亮身份”活动

“”殷之文先进闪烁晶体与器件攻关突击队”“党员亮身份”活动


陈俊锋代表突击队成员作交流

 

 

师徒结对体会分享

 

新一轮师徒结对签约活动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