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开展“我是党员·我履职·我发挥作用“主题党日活动暨国重(长宁)党支部“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2-12-08 23:04 | 【 【打印】【关闭】

  11月2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高性能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组织开展“我是党员·我履职·我发挥作用”主题党日活动暨国重(长宁)党支部“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前沿基础部主任史迅研究员和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志甫研究员作报告。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和研究生90余人以线上、线下形式参加活动,活动由党支部书记陈航榕,副书记张玲霞共同主持。 

  史迅研究员结合自身科研经历作题为《基础研究的源头创新与实践》的报告,介绍了研究团队近十年从“声子液体新概念热电材料”到“无机塑性非金属材料”方向的跨越发展中取得的系列创新研究成果,分享了他在各阶段新材料研究中创新思想的起源和不断探索求证的心路历程。在青年人才培养方面,他鼓励青年科研人员通过在不同科研环境历练、向不同领域科学家虚心求教等途径,锻炼并提升自身的洞察力、判断力、专业度和执行力。同时,他表示,科研人员只有静下心来、系统深入地做真正有价值的学术研究,才能在科学探索中实现人生价值。 

  刘志甫研究员作题为《成果转化及项目实施的一点体会》的报告,从成果梳理、市场调研和所企合作等方面分享了近年来课题组在低温共烧陶瓷(LTCC)技术成果转化及项目实施方面的心得体会。他重点介绍了“没有短板的优势才是真优势”、“充分依托研究所平台进行技术推介”、“与企业坦诚布公、公平合作”和“充分展示技术实力以赢得合作方认可”等宝贵经验,指出只有依靠自身过硬的核心技术和持续不断地投入,并有效结合研究所和企业平台优势,才能加速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与会科研人员围绕“如何捕捉反常实验现象并触发创新思维”、“沟通技能”等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此次主题活动进一步促进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学术交流氛围,为推动研究所青年人才发展、以及基础和产业应用研究融合发展提供了宝贵思路和有益经验。

陈航榕主持会议

史迅研究员作报告

刘志甫研究员作线上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