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召开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中科院加强基础研究工作推进会精神中心组学习会

发布时间: 2022-12-08 23:15 | 【 【打印】【关闭】

   12月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组织召开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中科院加强基础研究工作推进会精神中心组学习会,再次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研究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对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加强基础研究的决策部署。在中国科学院“基础研究十条”发布一周年之际,认真学习领会中科院加强基础研究工作推进会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院基础研究工作的新使命新任务,准确把握新时期加强基础研究工作的努力方向、基本思路和目标任务,研讨部署研究所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方案,扎实推进“基础研究十条”各项举措落地,推动研究所更高质量发展。上海分院党建督导组组长成建军,上海分院党建督导组组员、党建工作部副主任兼纪检监督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周国丞出席会议,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参加集体学习研讨并交流学习心得,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王东主持。

  副所长、党委委员吴成铁作题为《加强基础研究会议精神学习及基础研究改革举措思考》的主题报告,结合党的二十大对科技创新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基础研究的指示批示精神,领学了中科院加强基础研究工作推进会精神,并介绍了上海硅酸盐所落实“基础研究十条”政策举措及下一步工作思考。上海硅酸盐所着重从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布局引导注重选题机制;二是搭建交流平台,营造基础研究和高技术研究融合发展氛围;三是加大对基础研究和高技术研究深度融合成果的激励。 

  所务委员、研究生部主任、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前沿基础研究部主任史迅在发言中谈到,一是要发挥体制化、多科学、大平台和综合性等优势,开展有组织、体系化的基础研究,我们的基础研究要围绕解决材料研究中的实际问题,或者将材料研究从前沿基础研究推向应用研究;二是要瞄准技术研究开展原创性的、开创新的源头创新研究,做出对研究所发展、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有用的贡献;三是要大力推出青年人才,并配套出台相应的政策措施,着力培养提高青年人才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敏锐的灵感或想象能力、很强的综合分析能力、无畏而诚实的表达能力等四项基本素质,帮助青年人才真正站稳脚跟,切实发挥主力军作用。 

  副所长苏良碧在发言中谈到,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研究生教育也是研究所人才培养的重要部分,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着力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加强基础研究是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要求,是我们从未知到已知、从不确定性到确定性的必然选择。体系化、建制化的基础研究要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围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原始创新突破;要正确处理好基础研究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关系,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兼顾,相互推动、齐头并进,以高水平的基础研究做支撑,高质量地完成国家的重大战略任务。 

  所长、党委副书记宋力昕在发言中谈到,要进一步加强宣贯,深入理解加强基础研究的内涵,理解加强基础研究对国家发展的战略意义;要加强顶层设计,布局引导注重选题机制,引导科研人员围绕国家战略需求中最紧迫的科技问题和世界前沿科学难题,找准科学问题,明确主攻方向;要弱化基础研究和高技术研究的界面,改变高技术研究人员“重经费重生产、轻前瞻性研究”的问题。高技术研究目前有两个问题迫切需要解决,军工应用研究与基础科学问题研究,要进一步加强对相关问题的重视,以更好地实现高质量发展。 

  研讨阶段,与会成员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享了学习体会。 

  王东在总结讲话中提到,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对开展使命驱动的建制化基础研究的高度认同,贯彻落实好院相关会议中关于正确处理好六方面关系的要求(基础研究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关系、国家需求与自由探索的关系、竞争择优与稳定支持的关系、出成果与出人才的关系、院层面管理责任与研究所主体责任的关系、自主创新与开放合作的关系),在选题上要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重大问题,在路径和方法上开展自由探索;二是要结合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形成“分可独立作战,聚可合力攻关”的科研团队,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强化使命担当;三是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作用,尽快梳理出能代表国家的要求,能代表国家最高水平的榜单;四是要打破惯性思维,优化科研布局,实现研究所更高质量发展;五是研究所要制定好路线图,持之以恒抓好基础研究工作,开创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应有贡献。 

  成建军对上海硅酸盐所此次中心组的学习形式和内容给予了充分肯定,此次学习坚持落实了院党组“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悟、联系实际思、扎扎实实做”的学习要求,紧密围绕学习主题,深入开展研讨,结合实际有思考,也充分体现了创业奋进和勇于前行的斗争精神。他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要为中心组学习进一步做好准备工作,提前将学习材料发给中心组成员,确保研讨更加充分;二是进一步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探索开展人才评估工作,对标国家标准,确保“基础研究十条”各项举措落实落细,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

学习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