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上海光机所联合举办工会干部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22-12-14 14:29 | 【 【打印】【关闭】

  12月5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工会、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工会联合举办工会干部培训班。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主会场设在上海光机所王大珩厅。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工会常务副主席朱熊,上海光机所纪委书记彭芳,分院工会副主席、上海硅酸盐所工会主席孙伟嬿,及两所工会委员、分工会主席、委员等共80余人参会。会议由上海光机所工会主席邵宇川主持。彭芳作开班动员讲话。

  朱熊以《建强职工之家,赋能工会活力》为题作报告谈及对做好职工之家建设的思考与体会。对《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关于深化职工之家建设的意见》进行解读,对深化职工之家建设的基本要求做解读,为建成规范、和谐、温暖、平安、创新的职工之家指引了方向。

  此次培训邀请上海市委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吴志洁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的报告。报告重点围绕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明确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等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系统宣讲和深入阐释,为与会者进一步明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二十大报告精神提供了指导。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工会常务副主席刘冰作《建好职工之家,助力研究所行稳致远》的工作报告。刘冰通过对研究所工会工作思路的阐释和建设职工之家(建家)情况介绍,充分展示了过程所工会坚持站位全局、自觉服务大局、思想引领有深度、文化打造有亮度的工作格局,其中“建家”主要做法呈现了许多亮点形式和新颖思路。

  通过参加培训,工会干部进一步明确了工会工作的“主责主业”,明晰了聚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与工会工作相结合的方向与实施路径。

上海硅酸盐所线上参会(部分)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