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强化公司监管 赋能企业发展”培训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2-12-19 17:59 | 【 【打印】【关闭】

  12月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科技产业处与西卡思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了以“强化企业监管 赋能企业发展”为主题的培训交流会。副所长、党委委员吴成铁,科技产业处、资产管理处、纪检监督审计室、财务处相关负责人,所经管办成员、所投资企业派出的董监高、技术团队相关负责人、西卡思企管公司人员等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参会。西卡思企管公司总经理马吉平作主题分享报告。会议由科技产业处处长韩金铎主持。 

  吴成铁表示,控参股企业董监高及技术团队负责人要学法、懂法和守法,要对国家法律法规有敬畏之心,按规则办事;各企业要强化主责主业,在发展中促进所成果转化,在转化合作中取长补短,在创新中融合发展。 

  马吉平分享了科创企业合作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宣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关于公司治理概述及“四会一层”的标准职权,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的核心条款,并宣贯了《中国科学院对外投资管理办法》、《关于加强院所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国科学院投资企业国有股东代表管理办法》和《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院属单位持股企业使用中国科学院品牌的意见》等重要文件。他提出,控参股企业董监高及技术负责人要遵循合法合规的原则,提升取长补短系统化的思维水平,要与技术创新同发展,聚焦主责主业,有的放矢开展成果转化工作。 

  交流阶段,资产管理处处长孙兴伟、纪检监督审计室副主任马晓利、财务处副处长曹兆銮围绕国有资产管理、合同规范管理、财务账册管理等作提醒。与会人员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享了学习体会,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学习,切实维护好研究所、企业管理公司和团队的合法权益,有效维护院所品牌。同时希望围绕标准化、知识产权体系建设、质量管理、品牌建设等接受相关培训,以进一步提高科研团队开展成果转化的能力和水平。 

吴成铁讲话

马吉平作主题报告

培训交流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