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行第八届“文化四季”之“书香之秋”系列读书活动

发布时间: 2022-12-19 18:03 | 【 【打印】【关闭】

  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所提出的“深化全面阅读活动”重要要求,12月1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工会委员会举行第八届“文化四季”之“书香之秋”系列读书活动,此次活动的主题是“弘扬科学家精神,凝聚强国之磅礴力量”。纪委书记、党委委员杨建华,能源材料研究中心主任温兆银,工会主席孙伟嬿,党委办公室(所办公室)主任毛朝梁,以及支部书记等参加活动,并担任诵读比赛评委。活动设主会场和视频分会场,由2021级研究生应余欣主持。

  此次诵读活动,选手们尽情发挥,表现形式多种多样,演讲、视频、歌唱等多种元素融为一体,充分表达了对科学家精神的深刻感悟。 

  范晓荣、聂恒昌、周志勇、曹菲、郭春集体朗诵原创作品《您,曾对我们说》,深切追忆了董显林研究员的为人、治业、育人的科学家精神,“既要埋头拉车,又要抬头看路”、“要勇于拼搏,敢于亮剑”、“每个人都要独当一面,扛起一面旗帜”、“文化是团队的核心竞争力,要积极营造‘创新、协作、奉献、关爱’的文化氛围”、“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人生只有不停地奔跑,才能留在原地”。 

  王有伟、李恺分别诵读了《科学巨擘钱学森:他的伟大源于爱国》和《祖国,我终于回来了》,让观众再一次领略了钱学森院士辉煌的学术成就和浓浓的爱国情怀。“我为什么要选择中国?我的回答是因为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共产主义的理想;还因为我热爱我的祖国。”钱学森院士滚烫的自白,至今依然激励着我们。 

  高任深情诵读了《“卫星之父”孙家栋:一生只为大国重器》,“国家需要,我就去做”让孙家栋院士与中国航天技术结下了不解之缘,亲历、见证、参加、领导了中国航天的全部过程,“生在中国这片热土,有幸从事航天事业,这种成就感一生都忘不了”让全场闻之动容。李翔诵读了《中国氢弹之父——于敏》,再现了这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感人至深的事迹,“身为一叶无轻重,愿将一生献宏谋”的自题正是他忠于祖国、甘于奉献的深刻写照。 

  姚澄、杨其苗精彩朗诵了《中国天眼:南仁东传》,一帧帧画面生动再现了南仁东及其团队铸就“中国天眼”国之重器的一桩桩鲜明事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天眼”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观天巨目、国之重器,实现了我国在前沿科学领域的一项重大原创突破。南仁东及其团队,有力诠释了什么是新时代科学家家的责任与担当。仲鹤诵读了《北斗——指引国人精神航向》,回顾了几代北斗人一路的跋涉和跨越,铸就了“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北斗精神。 

  魏晨阳、邢通、杨世琪结合《严东生诞辰一百年纪念文集》和《严东生:给导弹穿上外衣的人》,娓娓叙述了我国无机材料科学奠基人严东生院士的心怀祖国、为科技事业无私奉献的一生,深刻体现了他的爱国奋斗精神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情到深处,魏晨阳高歌一曲《精忠报国》,洪亮的歌声振奋人心,燃起了我们对祖国的一腔热血,唱响了全体硅所人对祖国深沉的爱和报国之志。 

  彭宇思慷慨激昂地朗诵《跨过疫情天堑》。三年抗疫,我们这样同心走过,我们以争分夺秒的速度,以枕戈待旦的坚守,以风雨同舟的意志,铸就了伟大抗疫精神,赢得了抗击疫情的信心。面对世纪疫情,我们更有实力,更有底气,更有斗志!胜利终将属于英雄的中国人民! 

  张慰宜、陈新廉、王凤艳、张国霞、张媛媛也一一走上讲台,自抒“传承科学家精神,引领建功新时代”的感召和情怀。 

  温兆银对此次诵读活动作精彩点评。他高度肯定了此次活动的形式多样性、内容丰富性、情感饱满性、效果强烈感染性,真正达到了“弘扬科学家精神,凝聚强国之磅礴力量”的活动主题目的。 

  杨建华作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此次活动开展和效果。此次活动既弘扬了科学家精神,也是硅酸盐所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体现。他要求,我们既要传承好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同时也要弘扬好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讲好硅酸盐所身边科学家的故事,牢记“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初心和使命,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书写研究所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新篇章! 

活动现场

2021级研究生应余欣主持活动

范晓荣、聂恒昌、周志勇、曹菲、郭春集体朗诵

王有伟线上诵读《科学巨擘钱学森:他的伟大源于爱国》

李恺诵读《祖国,我终于回来了》

高任诵读《“卫星之父”孙家栋:一生只为大国重器》

李翔诵读《中国氢弹之父——于敏》

姚澄、杨其苗朗诵《中国天眼:南仁东传》

仲鹤诵读《北斗——指引国人精神航向》

魏晨阳、邢通、杨世琪诵读《严东生诞辰一百年纪念文集》和《严东生:给导弹穿上外衣的人》

彭宇思朗诵《跨过疫情天堑》

张慰宜、陈新廉、王凤艳、张国霞、张媛媛诵读“传承科学家精神,引领建功新时代”感悟

温兆银点评

孙伟嬿讲话

杨建华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