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国际科技合作培训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2-12-28 09:54 | 【 【打印】【关闭】

    12月1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召开国际科技合作培训交流会。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吴成铁,所务委员、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前沿基础部主任史迅,科技综合处处长刘军,党委办公室(所办公室)主任毛朝梁,科技综合处副处长沈沪江,党委办公室(所办公室)副主任陆贝妮,相关课题组人员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沈沪江主持。

  吴成铁作动员讲话。他表示,国际科技合作是我国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二十大提出了“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强国际化科研环境建设,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的指导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进步法》中,“国际合作”首次单独成章,中国科学院“基础研究十条”中也强调了加强国际科技合作的必要性,研究所开展国际合作不仅仅有利于科研能力和水平的提升,更有利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战略科技人才、建设具有国际科技影响力的高水平研究平台。他希望,此次培训交流会能够使科研人员在学习和掌握方针政策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现有合作资源,进一步加强统筹,深化与合作伙伴的互利共赢关系,协同推进研究所国际科技合作工作的顺利开展。 

  刘军作研究所近年来申报和承担国际合作项目有关情况的汇报,包括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的申报渠道(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等),各类项目类型和特点、申报基本要求及申报流程等,以及研究所国际科技合作未来布局思考。与会人员分享了自己开展国际科技合作的心得和体会,并就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申报、人才培养和平台建设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史迅表示,研究所在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方面有较好的基础,受疫情影响,国际科技合作范式正在从传统的依赖人员访问交流为主的方式,向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格局转变,随着全球化趋势和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国际科技合作层次不断提升,国家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的投入力度越来越大,科研人员应紧跟国家政策开展国际合作,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拓展新渠道、新方法,建设新平台,开展高质量国际科技合作,为实现研究所新时期创新发展目标提供重要支撑。 

吴成铁讲话

史迅讲话

刘军作报告

沈沪江主持会议

与会人员作交流研讨

培训交流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