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获中科院“‘第十八届公众科学日’新锐活动单位”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 2023-01-05 16:12 | 【 【打印】【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对“第十八届公众科学日”各单位活动情况进行总结评优,表彰10个新锐活动单位。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获评“新锐活动单位”荣誉称号。

  2022年5月21日,在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和上海分院指导下,上海硅酸盐所以“爱科学·向未来:琼楼玉宇中的材料科学”为主题举办第十八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活动邀请因疫情封控在园区坚守科研岗位的青年科学家作为嘉宾和主持人,聚焦航空航天用无机材料,为公众解读空间站、悟空、嫦娥等国之重器中用到的特种涂层、闪烁晶体、特种陶瓷,介绍空间材料制备装置、无容器实验柜等。团队成员积极策划方案、精心布置场景、组织现场排练,围绕“太空中有什么宝藏”、“太空极端环境下怎样为国之重器穿上保护衣”、“航天员怎样在太空做实验”、“在太空中开展3D打印遥远吗”等话题,把艰深晦涩的科学知识用形象生动的语言加以解读,用具体的实验装置进行展示,取得良好社会成效。活动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上海科技”等平台同步直播,万余位热爱科学的社会公众观看,受到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国青年报、解放日报等多家媒体专题报道。活动中,上海硅酸盐所还参加了中国科普博览微博举办的“科学锦鲤”活动,中试基地先进辐射探测晶体与器件课题组提供的“BGO(锗酸铋)晶体”入选锦鲤名单。 

  今后,上海硅酸盐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重要精神,贯彻落实中科院“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计划和“‘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计划,将丰富的科研资源转化成公众喜闻乐见的科普形式,为提升公民科学素养、营造创新创业氛围作出新的贡献。 

“第十八届公众科学日”活动主要参加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