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党建项目荣获“2022年长宁区区域化党建优秀共建项目”最有特色奖

发布时间: 2023-02-07 09:19 | 【 【打印】【关闭】

  近日,“上海市长宁区区域化党建优秀共建项目”评选结果公布,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区域化党建共建项目《“走一场奇趣材料的诗词之旅”党建引领助力长宁科技人文素养提升》获评优秀项目“最有特色奖”。据悉,此次全区共评选出优秀项目41项,包括“最有特色奖”、“最具人气奖”、“最可持续奖”三类。

  党建共建项目《“走一场奇趣材料的诗词之旅”党建引领助力长宁科技人文素养提升》依托上海硅酸盐所丰富的科普资源,以“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形式为区域内市民打造一场“奇趣材料的诗词之旅”。在推进科艺融合方面,排演科普舞台剧“道是无机却有情:新材料相亲大会”、“疯狂的宝石”等,参加上海科技节闭幕式、长宁科技节开幕式等活动,推动科普表达形式往高里提;在促进科教融合方面,以“琼楼玉宇中的材料科学”为主题,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为区域内市民带来科普套餐,依托“材料科学与工程青少年创新实践工作站”等,每年指导中小学生开展科研课题实践200项左右,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储备后备科创人才助力。 

  项目通过与无机非金属材料相关的古诗词作为主线,将陶瓷、玻璃、晶体等人们熟悉但又陌生的材料娓娓道来,使市民在欣赏艺术、科学结合的过程中,潜移默化提升科技人文素养,为长宁区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实施贡献科研院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