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陈忠明创新工作室荣获2022年度“上海市科技系统职工创新工作室”称号、曾毅荣获2022年度“科技系统工匠”称号

发布时间: 2023-02-15 10:58 | 【 【打印】【关闭】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职工队伍,激发科技系统职工岗位创新活力,上海市科技工会决定选树命名一批上海市科技系统职工创新工作室、一批科技系统工匠。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陈忠明创新工作室荣获2022年度“上海市科技系统职工创新工作室”称号(编号018),曾毅荣获2022年度“科技系统工匠”称号。 

  陈忠明创新工作室依托上海硅酸盐所先进碳化物陶瓷材料课题组,创建于上世纪70年代末期,是国内最早系统开展碳化物陶瓷材料研究的工作团队,先后承担国家及省部级重大项目数十项,在碳化物陶瓷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工程化应用研究方面一直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所研制产品成功应用于遥感八号、风云四号、北斗三号、通信技术试验卫星二号、墨子号、高分十三号等40余颗卫星。彻底打破国外封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此获得建材联合会技术发明一等奖、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载人航天突出贡献集体等奖励和荣誉。 

  曾毅研究员长期从事扫描电子显微镜的应用和研究。起草发布了7个扫描电镜相关的国家标准,在材料微观结构表征和微区定量分析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获得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中国标准化创新贡献三等奖;将电子背散射衍射技术应用于电器火灾起火原因鉴定并取得较好效果,相关结果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他研制了国内首台电子背散射衍射仪样机,该设备具备了商业产品的大部分功能;他利用低电压技术较好地解决了不导电样品的表征问题,并出版相关专著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