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中心组学习会,再次学习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 2023-02-20 21:17 | 【 【打印】【关闭】

  21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组织召开中心组学习会,再次学习贯彻中国科学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并研究部署研究所2023年度重点工作。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参加集体学习研讨并交流学习心得,党委办公室(所办公室)、科技管理部门、人力资源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王东主持。 

  与会人员再次集中深入学习了中国科学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王东结合现场参会体会,进行深入解读,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 

  副所长苏良碧谈到,2023院工作会议明确本年度的总体工作思路是“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特别是在研究所评价、人才评价体系方面“破四唯、立新标”,做出了重要战略部署,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将研究所科研工作的重点聚焦到更多地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以国家重大需求为牵引,以产出经得起时间和历史考验的重大创新成果为目标。院工作会议提出要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2023年要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培养与引进的力度,充分发挥“引才大使”的作用,要在所内形成重视人才的良好氛围;要多举措并举,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研究所发展凝聚未来力量。 

  副所长、党委委员沈兆雷谈到,侯建国院长的报告,主题鲜明,站位很高,令人深感鼓舞,既为这几年中科院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也倍感使命和责任重大。报告中“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是做好研究所今年和未来几年工作的总思路,结合院评价体系的实施和今年工作的主要任务,研究所要主动对标对表院党组的决策部署,在做“国家队”“国家人”,担“国家责”做“国家事”上下功夫,努力在新的征途上做出新的贡献。同时也要做好安全工作,为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提供更加安全、平稳环境。 

  纪委书记、党委委员杨建华谈到,要深入学习领会院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侯建国院长的讲话,准确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科技创新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结合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十四五”规划部署和落实,要按照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总体要求,规划研究所发展方向与方案,紧扣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定位,针对研究所存在的短板加快打造创新人才高地建设,为2030年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打下决定性基础。 

  王东强调,要各支部、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院党组决策部署,把学习贯彻落实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当作未来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实,并结合研究所实际、部门实际开展深入研讨;要按照会议提出的“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的总体思路,以“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为重点,谋划好研究所2023年重点工作,特别是要结合前一阶段务虚会上研讨提出的2023年拟重点推进的几件大事,做好整体谋划,做好顶层设计,各部门要结合院工作会议精神与研究所2023年重点工作,将相关内容融入到本部门2023年工作计划中,做好本部门工作计划;要狠抓研究所“十四五”规划和“十四五”人力资源规划落地见效、重大科研任务实施和重大科研任务争取、关键陶瓷材料国重建设、中层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评价体系的重建与应用等重点内容,落实成推进举措,制定好工作台账,定部门定节点,按计划推进各项工作开展;要持续推进领导体制改革试点,持续强化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发挥好党的政治功能与组织功能,持续推进弘扬科学家精神讲好上硅所故事,持续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要进一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使命担当,以更加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和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团结一致、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奋勇前进,努力产出一批创新性成果,培养一批高水平人才,为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学习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