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入选“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发布时间: 2023-02-27 14:20 | 【 【打印】【关闭】

  近期,中国科学院发布《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基地2021-2022年度建设情况的通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入选“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截止通报发布时,中国科学院共建设了14家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除需具备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基本条件外,还应具备具有典范科学家,凝练出能够充分体现科学家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事迹的特色科学家精神,能在全院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具有较强的社会影响力等条件。全院拟建设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20家左右。 

  上海硅酸盐所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收集整理了周仁、严东生、殷之文、郭景坤、李家治等五位老科学家生前书信、手稿、入党志愿书、照片、历史影像等,包括科学家精神教育展馆、所陈列室、严东生先生生平展室、严东生先生办公室原址等,同时设有入党宣誓、党建园地、党员活动室以及职工书屋等内容板块,展示了研究所近百年的发展历程和一代代硅所人,从科技救国、科技报国到科技强国不懈奋斗的过程,也是中国科技发展的缩影。通过一系列图片、影像、实物、书籍等,教育和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不忘科技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矢志奋斗、担当有为,为实现“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踔厉奋发、攻坚克难、勇攀高峰。 

  下一步,上海硅酸盐所将按照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建设要求,进一步做好基地建设与运行工作,让“精神”活起来,把“精神”传下去,不断强化弘扬科学家行动重在“行动”的实践导向,以高质量成果产出为科学家精神作生动注脚,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