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重温红色历史,弘扬经典文化”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3-29 17:19 | 【 【打印】【关闭】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32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重温红色历史,弘扬经典文化”主题党日活动。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观中共一大会址及中共一大纪念馆,重温党的诞生历史。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研究生部副主任陆彩飞参加活动。

  在中共一大纪念馆讲解员带领下,大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背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艰苦奋斗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百年历史进程。19世纪中叶,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中国的先进分子在探寻救亡图存的道路上展开了英勇斗争。五四运动后,各种新思想大量涌现,经过反复的对比、推求,越来越多的先进分子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科学社会主义,中国无产阶级在逐步成长壮大。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1920年在上海成立,并积极指导和推动各地共产主义者开展建党活动。19217月,中共一大的召开宣告着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开天辟地,日出东方,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艰苦奋斗建设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创立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在中共一大会址的西侧宣誓大厅,由陆彩飞领誓,支部全体党员佩戴党徽,面对党旗,保持肃立,举起右拳,郑重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支部成员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会址的楼房是上海典型的旧式石库门住宅建筑,会议室陈列在西首两栋的房间内,客厅中间放着一张长桌,桌上摆放着14份茶具。厅内所有家具物品的陈设均按照有关当事人的回忆,按原样仿制。通过观看展陈,党员们仿佛穿越到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对伟大建党精神的感慨和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信仰者的思绪油然而生。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革命先辈的浴血奋斗就没有现在的和平生活。通过中共一大会址的参观活动,看着陈列的历史文物,跟着讲解回顾了那段峥嵘岁月,大家深切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建立之初的艰辛与不易,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带着先辈们的殷切希望,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