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开展“缅怀寄思敬先贤 弘扬科学家精神”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4-06 16:31 | 【 【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践行老一辈科学家报国为民、求真务实、淡泊名利的伟大精神,4月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组织开展“缅怀寄思敬先贤 弘扬科学家精神”活动,为研究所老一辈科学家周仁、严东生、殷之文、李家治四位先生雕像献花,擦拭雕像,以寄思和缅怀先哲。活动由所党委发起,党委办公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支部)、信息功能中心党支部、人工晶体中心党支部、古陶瓷中心党支部、中试基地党支部、苏研院党支部、机关党支部、研究生党总支(支部)、工会、团委、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共同组织,200余名职工和研究生参加了活动。 

  清晨,大雨初歇。参加仪式的职工与研究生在雕像前整齐列队,气氛庄严而肃穆。在工作人员组织下,集体瞻仰雕像并行鞠躬礼,手持黄花依次缓步走到雕像前献花,以平静深沉的方式,深切缅怀筚路蓝缕、殚精竭虑创立上海硅酸盐所,倾其心智、孜孜以求发展我国无机材料事业的四位老先生。 

  在嘉定园区G楼前周仁先生和严东生先生雕像广场,青年科学家代表、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家伟研究员、马明副研究员发言,表示要继承和弘扬老先生于荆棘丛中拓大道的担当精神,焚膏继晷、不畏艰辛的坚毅品格,求真务实、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属于这一代人的智慧和青春。林翰副研究员作为弘扬科学家精神宣讲代表,回顾了周仁先生“科学救国”的一生、追忆了严东生先生“科技报国”的上下求索。活动由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委员姚琴主持。 

  在“之文楼”一侧的殷之文先生雕像前,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副主任吴云涛研究员在发言中回顾了殷之文先生在闪烁晶体等领域的科研历程,表示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对科学执着、专注的精神品格,在当今激烈的科技竞争环境中,将个人命运与家国情怀紧密结合,肩负起当代青年责无旁贷的使命。弘扬科学家精神宣讲代表、信息功能中心马名生研究员讲述殷之文先生故事,他结合“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内涵,回顾殷之文先生在功能陶瓷等领域的研究历程。中试基地党支部书记袁兰英主持了活动。 

  在“家治楼”一侧李家治先生雕像前,古陶瓷与工业陶瓷工程研究中心徐嫦松助理研究员作为青年代表发言,她参与过《李家治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文集》的编撰工作,其间接触到李家治先生的工作日记、工作手册、论文原稿等,对李家治先生严谨治学、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甚为钦佩。信息功能中心姚晓刚副研究员作为弘扬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成员讲先生故事,他印象最深的是先生说的“我将我的一切包括我的生命献给我最敬爱的党,永远做党的忠实的儿子”,他讲到先生“实事求是、精益求精、不畏艰难、无私奉献”的精神对当代年轻人很有引领意义。信息功能中心副主任林慧兴研究员主持活动。 

  活动中,研究生代表张子铭、刘家和,王凌晨、吴一,杨朝翔、陈宇洋,庄雨、朱少奇分别为周仁、严东生、殷之文、李家治四位老先生雕像进行擦拭。 

  当日,研究所开放位于嘉定园区的弘扬科学家精神展厅、位于长宁园区的“科技报国 材料筑梦”党员主题教育基地,职工和研究生走进展厅学习老科学家事迹、聆听老科学家教诲。 

周仁先生、严东生先生雕像献花仪式现场

国重党总支委员姚琴主持仪式

弘扬科学家精神宣讲代表、林翰副研究员讲述科学家故事

青年科研人员代表、张家伟研究员发言

青年科研人员代表、马明副研究员发言

殷之文先生雕像献花仪式现场

中试基地党支部书记袁兰英主持仪式

弘扬科学家精神宣讲代表、马名生研究员讲述科学家故事

青年科研人员代表、晶体中心副主任吴云涛研究员发言

李家治先生雕像献花仪式现场

信息功能中心副主任林慧兴研究员主持仪式

弘扬科学家精神宣讲代表、姚晓刚副研究员讲述科学家故事

青年科研人员代表、古陶瓷课题组徐嫦松助理研究员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