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太仓园区管理办公室组织开展园区安全风险辨识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4-09 14:32 | 【 【打印】【关闭】

  3月29日,为深入贯彻中国科学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开展安全教育”的精神要求,落实硅酸盐所关于“加快推进太仓园区建设与相关功能启用”的重点工作部署,积极响应所党委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的要求,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太仓园区管理办公室组织开展课题组安全风险辨识与管控培训活动,20余名科研人员参加培训。活动邀请到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田海峰对各课题组存在的风险点进行讲解。 

  在复合材料课题组,田海峰针对大炉区安全风险点、安全防护措施及注意事项,氢气间安全风险点、氢气房安全事故案例分析、日常检查点、各类设备设施安全校检周期,有机溶液间防火措施、探测器安装要求、泄漏后急救措施,石油醚车间防爆车间工具配备、石油醚泵取形式、线孔防火泥封堵方式等进行讲解。在透明陶瓷课题组,针对高温热等静压炉这一特高压设备的操作证件、操作注意事项、风险点、应急措施进行讲解。在热控涂层课题组,针对空压机的危险性、安全部件校检周期、气瓶危险标识、管道标识及流向标识进行讲解。在碳化硅课题组,针对高温炉及其轨道风险点、喷雾造粒间酒精蒸气的危险性、现行操作存在的风险点、有限空间危害及操作步骤、地沟沉淀物清理周期、风机联动系统的必要性等进行讲解。 

  现场还对各课题组危险岗位操作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并演示了处置方法。 

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