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研究生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3-04-10 11:28 | 【 【打印】【关闭】

  3月31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组织研究生心理健康专题讲座,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肖斌作题为“新常态下的挑战应对——从心理层面积极做好准备”的报告。700余名研究生参加讲座。讲座由研究生部副主任陆彩飞主持。 

  报告讲到,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现在的新常态包含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方面,标志着我们进入了一个与以往显著不同的新阶段。面对新常态下的种种挑战,当代研究生需要首先从心理层面做好充分准备。肖斌从历史社会形态的转型挑战、当前国际形势的变化、近代国际产业的转移、内在和外在资源的探索及对未来发展方向的见解四个方面作了深入的解读。他结合自己多年的经验剖析了新常态下研究生阶段会遇到的一些心理状态,希望同学们可以认识理解新常态,积极适应新常态,以积极的态度应对挑战;通过累积学习,刻意训练来提升心智;从外部需求逐渐向自我实现的内部需求发展,从而发挥潜能,实现理想。“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研究生如果能够胸怀家国,胸怀天下,便能开创未来。 

  肖斌以幽默睿智的视角和语言,深入浅出地为学生进行解读和剖析。研究生们认真聆听,了解了如何从心理层面做好准备应对新常态下在学业与生活中面对的各种挑战,熟悉了探索内外部资源和提升心智的方法,并表示在今后的生活学习中将尝试以积极的视角面对困难和挑战,为自己赋能,从而实现价值,成为对国家有用的栋梁之才。 

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肖斌作心理健康讲座

嘉定园区主会场现场

长宁园区分会场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