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生思政工作的讲话精神与上级相关文件精神

发布时间: 2023-04-16 15:45 | 【 【打印】【关闭】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做好新时代学生思想政治工作,4月1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组织召开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讲话精神与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并对研究所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进行部署。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等参加集体学习研讨并交流学习心得。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王东主持。

  所务委员、研究生部主任、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前沿基础研究部主任史迅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生思政工作的讲话精神与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并对《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构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责任体系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进行宣贯。 

  参会人员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科学院党组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相关部署,结合贯彻落实中科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推进研究所2023年度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进行研讨交流。 

  党委委员卓尚军谈到,党中央、院党组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对党委、党委书记、分管学生工作的所领导、党委委员、导师、研究生部工作人员、学生党团组织都提出了非常明确的要求。将围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开展专项调研,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所需,探索强化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举措。 

  纪委书记、党委委员杨建华谈到,要突出研究所特色,持续打造“盐归正传”思政文化节品牌活动,不断推进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理念思路、内容形式、方式方法创新,增强时代感和实效性。同时,进一步强化信息沟通交流机制,不断提升思政工作的及时性与有效性。 

  副所长、党委委员沈兆雷谈到,要充分发挥导师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做好导师的培训和思想教育,对导师立德树人、全面培养学生提出要求,帮助导师认识育人和科研的相互促进关系,认识到出人才和出成果的同等重要性。 

  王东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从战略高度重视和加强研究生培养工作,注重培养政治素质、创新思维、科研实践能力和良好作风学风。党委对学生思政工作负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分管学生的所领导对学生思政工作负有直接领导责任,党政班子应密切配合,协调一致地做好研究所学生思政工作。要不断完善研究生思政工作机制与工作体系,形成工作台账与时间表,将相关工作具体化、实践化。要强化“入学第一课”思想教育,持续加强新入所研究生对上海硅酸盐所发展历史与深厚底蕴,以及未来发展规划的了解与理解,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引导广大研究生建立良好的价值观与人生观。要逐步建立和完善研究生思政工作队伍,配好辅导员,加强思想意识引导,帮助学生做出发展规划,将学术能力、沟通能力、管理能力等用于未来工作或学习中。要加强对导师和各级涉及研究生思政工作的人员的培训,特别注重对导师的培训,帮助导师认识育人和科研的相互促进关系,认识到出人才和出成果的同等重要性。各部门(中心)、各党支部(总支)、各课题组要分工配合,协同做好研究生思政工作,为研究所发展,为社会发展培养更多人才。 

学习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