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市第十一期中学化学青年教师研修班学员到上海硅酸盐所研修交流

发布时间: 2023-04-20 20:06 | 【 【打印】【关闭】

  4月19日,上海市第十一期中学化学青年教师研修班学员一行35人到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嘉定园区研修交流。该研修班由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学研究室)组织,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中学化学教研员徐睿带队。上海硅酸盐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孙静研究员、党委办公室(所办公室)仲鹤等参加交流活动。

  孙静对青年教师研修表示欢迎,希望硅酸盐所的科技资源和科学家故事等能为研修提供有益支持,为科教融合贡献一份力量。

  研修学员在仲鹤带领下,参观了研究所成果展厅和“材料强国”弘扬科学家精神展厅。在成果展厅,学员了解了材料发展史、硅酸盐所历史沿革、学科方向、应用领域等,听取展品背后的研发故事,开阔了对无机材料的认识,为研修后的课堂教学提供了思路和借鉴。在弘扬科学家精神展厅,仲鹤详细介绍了周仁先生、严东生先生、殷之文先生、李家治先生、郭景坤先生五位老科学家的生动事迹,学员们感慨于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强烈的家国天下情怀、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不慕名利甘于奉献的精神品格,表示希望能够将硅酸盐所科学家的故事讲述给中学生们听,激励后辈不忘“科学救国”“科技强国”之初心,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接续奋斗。学员们参观了古陶瓷展厅,博士研究生何琰细致介绍了我国陶瓷起源、发展历程,针对学员感兴趣的问题作了解读。

  学员们观看了严东生传记电影《诗与真》,该电影记录了严东生先生一心报效祖国、致力科技改革、推进国际合作、无私奖掖后学等典型事迹。学员还参加了交流研讨。

  研修人员表示,通过走进硅酸盐所参观交流,进一步了解了我国无机非金属材料学科发展历史,开拓了视野,同时对教师开发教学资源并将其运用到化学课堂给予了启发。

参观成果展厅

参观“材料强国”弘扬科学家精神展厅

参观古陶瓷展厅

研修班学员交流研讨